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影子的聯想\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4B 文頌元

時間:2021-11-30 04:27:53來源:大公报

  小時候,父母的工作十分繁忙,常常要忙到深夜還回不了家,於是爺爺就擔起了照顧我的重任。爺爺總喜歡牽着我去散步。去哪兒?小橋、小徑、公園、河邊,平坦的或陡峭的路都走過了。爺爺的手很大、很溫暖,緊緊裹着我幼嫩的小手,使人感到安心、踏實,即使走險的路都不怕了!

  黃昏時,暖橘色的日光,輕柔的微風,剛好是散步的好時段。餘暉淺淺勾勒出我與爺爺影子的輪廓,我蹦跳着,我的影子亦蹦跳着。爺爺只是慢慢地走着,殘陽的光把爺爺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在步行的小徑上顯得若隱若現,讓我如何追都追不上。細看爺爺的身影倒也是高大的,魁梧的。我總愛跑到爺爺的影子下,使那高大的影子籠罩着我。夕陽漸沉,那影子也悄悄地消失了。

  爺爺的書房有一扇磨砂窗,裏面的燈總是亮到深夜也不曾熄,透過那模糊的玻璃窗,依稀可見爺爺的身影透過燈光映在窗上,爺爺有時坐在書桌旁,他的影子看似在書寫什麼那樣,爺爺有時在房間踱步,他彎腰的影子看似在思考着什麼那樣,有時令人感到擔憂無助,原來爺爺也不是永遠都高大堅強的啊!

  不曾記清,那高大的身影是何時「縮水」了,或許是照顧我以後吧!那身影一直在忙着,彷彿根本就未停過,那身影似乎極少見到,又似乎無處不在。生病時,迷迷糊糊中似看到過,或者說,是確確實實地看到過,不知在多個寒風呼嘯的夜裏,那身影出現了多少次,翌日那厚重的棉被總是緊實地蓋着我,其實那身影一直都在,只是我從未注意到吧!有着爺爺的影子陪伴,我便感到安心入睡。

  爺爺的影子一直在我身旁,可能確實矮小了,但總是為我提供堅實的依靠。今年,爺爺因坐骨神經痛,入了醫院,看着病床上的爺爺,我還不想向現實低頭,但卻不得不認命。我在這十幾年來第一次這樣認真的望向爺爺,越看越悲傷,眼淚也不能抑止,奪眶而出。

  在爺爺生病的日子中,晚上回家的途中,在暗淡的燈光下,只留下我一個獨自行走的身影,顯得淒涼孤寂。這刻我一邊靜靜地看着地上自己的身影,一邊反覆地思量,我現在已經成長了,反過來我應成為爺爺的堅實依靠,成為保護爺爺的影子陪伴,不使他感覺孤單寂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