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家庭傳統觀念的特質\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時間:2021-01-27 04:23:58來源:大公報

  資料A

  團年飯,在年卅晚,一般家庭就選在這天做節。每逢歲晚,家家戶戶往往都會準備豐盛的菜餚,前往守歲的地方迎接新年,一家人會相聚一起。年夜飯是全家大團圓的宴會,吃過年夜飯後大家身體健康,去除穢氣。團年時不分長幼一起吃,在家的成員一定要等齊人才可開動;如果有人沒能趕及回來,餐桌上就一定要給未歸人留一個空位,擺一雙筷,表示全家團聚。

  資料B

  第四波疫情持續,政府近日宣布,由於本地疫情放緩速度慢,並無條件放寬,將延長現有措施,又預料農曆新年前放寬機會不高。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電台節目表示,呼籲市民不要跨家庭圈聚會,減低傳播風險,如有需要時,亦會探討針對家庭聚會的措施。她又稱,明白有聲音指,如在家都要規管,會過於嚴厲,強調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市民對家庭規管的建議,往往有所保留,這與中國人重視家庭觀念的傳統有密切關係。

(a)中國傳統家庭觀念有什麼特質?(8分)

  首先,中國傳統家庭觀念重視宗族一體。宗族是指擁有共同祖先的人群,他們長期集合聚居,形成大的聚落。一個宗族通常同屬一個姓氏,可以包括多個家族。時至今日,每逢節慶,宗族成員都會聚在一起。年夜飯是全家大團圓的宴會,吃過年夜飯後大家身體健康,去除穢氣。團年時不分長幼一起吃,在家的成員一定要等齊人才可開動;如果有人沒能趕及回來,餐桌上就一定要給未歸人留一個空位,擺一雙筷,表示全家團聚。可見,中國傳統家庭觀念重視宗族一體化的特色。

  其次,中國傳統社會主要的特色是家族本位,即以家族為社會活動的中心,人生價值的表現在乎忠和孝。傳統的中國人相信在家要做孝子,出仕要做忠臣。時至今日,城市化的發展使宗族的聯繫減弱,但中國人以家族為本位的思想仍然濃厚。

  再者,家庭重視強烈的一體感。家庭包括雙親與子女,每個人從出生到獨立謀生,均有一段長時間需要依賴家庭,故此家庭成員對自己出生的家庭會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年卅晚的團年飯,家家戶戶往往都會準備豐盛的菜餚,一家人會相聚一起,正視反映出強烈的一體感。可見,家庭主義強調所有家庭成員為一個整體,有助父母教養子女外,亦鞏固了倫理關係。

(b)中國傳統家庭觀念能在中國人的現代生活中發揮什麼功能?(12分)

  首先,中國傳統家庭觀念有助減低個人主義的負面影響。在傳統價值與現代新思想的衝擊中,家庭要適應現代社會新處境,自然要塑造新的價值觀念。中國傳統家庭中最為缺乏的就是對個體的尊重,西方思想帶來的自由主義,提倡個人自由,正好彌補了中國父權社會下對女性、年輕一輩權利及自由的不重視。而傳統的孝悌思想,則有助於解決在個人主義過度發展下,人們着重自我滿足而對家庭及社會冷漠的問題。

  其次,傳統家庭價值發揮社會保障功能。隨着現代社會發展,醫療科技日趨進步,在壽命延長及出生率下降的情況下,人口老化逐漸成為中國的社會問題。在社會保障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的情況下,中國傳統家庭的價值正好發揮了社會保障的功能,並為家庭成員提供情感支援及互相照顧的精神。

  再者,社教化是中國傳統家庭觀念的另一功能。隨着社會變化及思想革新,現代家庭的社教化功能無疑有所減弱,部分社教化功能已被學校、朋輩、大眾傳媒等取代。家庭作為父母教育子女的場所,仍是人們最早接受社教化的單位,其重要性是其他群體所不能取代的。

  然而,中國傳統家庭和家族重視子承父業,故此家庭是獲取社會地位的明確和穩定途徑。家長地位的繼承權一般採用嫡長制,並以「分家」作為財產的繼承形式,以確保家族的延續。到了現代社會,傳統家族式經營的事業漸趨沒落,加上教育的普及,令社會流動性增加,人們除了家庭出身以外,還可透過教育、職業來晉升社會階層,因此現代家庭的地位繼承功能有所減弱。

  橙色──主題句

  藍色──引用例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