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親子More天倫\完美主義與強迫症\家文

時間:2019-10-18 04:24:04來源:大公報

  上星期說過威媽的煩惱是兒子無時停,事事不專心,佩媽的煩惱卻剛好相反。

  慢工卻出低分

  佩佩文靜乖巧又聰明,但有種奇特習慣,做功課總愛寫了又擦,務求字字都寫得端正;繪畫不合心意,她就會「推倒重來」撕掉再畫。正因要求事事完美,考試往往只夠時間答一半題目,拿不到好成績。

  「佩佩是否患上強迫症?」佩媽擔心地問。

  「學校提議你帶她找專家評估?」我問。

  「不是。」佩媽一臉憂愁說,「但之前聽完了一個講座,確實令我有點擔心。」

  講題是「完美主義者」的特徵,講者說這類人不容許及不接受自己「犯錯」,自我要求特別嚴謹,往往特別勤奮、特別愛乾淨,也特別介意別人批評。

  「講者有說完美主義是一種病嗎?」我問。

  「也不是。他說完美主義可能是病的開端,當這個人無法達成心目中的完美時,他會胡思亂想,再壓迫自己做得更好,可能變成強迫症。」佩媽說。

  為了回應佩媽,於是我找了一些資料再跟她分析。

  強迫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除了要求「完美」,還不能夠「輸」,而且不斷重複一些行為,較常見的是重複清洗和檢查。根據統計,一百人中就有兩至三個有強迫症,比率高於思覺失調,患病機率男女均等,大部分在青少年或成年早期(二十五歲前)發病,約六成患者在服藥後會得到改善。

  「不過,大多數兒童都會有輕微強迫行為,例如砌積木必定要疊得又高又整齊,否則推倒再砌。」我說,「但類似行為長大後會逐漸消失,無需過度憂心。」

  強迫症小測試

  「如何知道佩佩是否患上強迫症?」佩媽問。

  「專家列了十條問題,可以自我測試。」我一一細數。

  1.經常要求做得正確,並反覆檢查;

  2.常常顧慮衣飾不整齊,時常照鏡子;

  3.做事效率慢,即使做好了,仍然不滿意;

  4.不努力即產生罪惡感;

  5.休息時仍然想着學習和工作的事情;

  6.成功了只有短暫快樂,很快又感到失落;

  7.腦袋反覆想着無意義的事,感覺困擾;

  8.遇到要排隊等小事時,會由心急變成沮喪;

  9.要求嚴謹,很難與別人合作;

  10.與別人意見不同時,會非常不安,不懂面對。

  「假如經常出現一半以上,就表示有患上強迫症的風險,最好找心理專家詳細評估。」我說。

  爸媽的遺傳?

  「強迫症是不是遺傳病?」佩媽再問。看見她的緊張和失措,不難理解她為何有這個疑惑。

  「參看資料,這個病有五大成因,家族遺傳的確是其中之一。」我說,「其餘是壓力大(大約三成個案因此而起)、性格和思想極端、生活出現突變;以及腦內血清素失衡。」

  「若爸媽經常嘮叨,孩子感受到壓力大,患上強迫症的風險也比較高。」我補充,「這是專家說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