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有Say\是否跳級 要看孩子意願

時間:2019-10-18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才華班」中的「運動星期五」項目,孩子們在表演跳繩

  九歲上大學的沈詩鈞、廿歲讀碩士的蕭浩翀,都是當年讓整個香港都感到熟悉的名字。這些資優生的誕生多多少少讓一些父母「心思思」,希望孩子也變成人中龍鳳,早日被高校取錄,「大學生低齡化」的思想觀念逐漸火熱,中小學跳級現象也頻繁許多。

  但培養資優生的譚國偉校長認為,決定孩子是否能跳級不單要看成績,還要看孩子的心智成熟程度,以及孩子的意願。他曾因為拒絕學生跳級,導致有四、五個學生轉校。但他並未後悔。他說,多數提出跳級的都是家長,但自己在跟孩子聊天時,發現孩子其實並不願意跳級。到底是早日入大學、出成就重要,還是有個快樂的童年重要?譚國偉在這一問題上,似乎更偏向後者。

  「我不會為了學校的榮耀,而鼓勵學生跳班。」低齡生入大學,無疑能給母校增光,但譚校長對此不屑一顧,在他眼裏,是否跳級,應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考慮。「當然,心智成熟的,且有很強學習動機的,我會舉雙手贊成跳級!」他說,若遇到這類學生,自然要用更好的資源、更短的時間培養。總之,適合學生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