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細看歷史\走進古村校 活學抗日史

時間:2019-10-18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館長黃冠麟表示,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人認識歷史,體驗和平的可貴

  十四年抗戰,是國家近代重大的歷史事件,由一所古老村校「海濱學校」活化改建而成的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正舉辦抗戰勝利74周年紀念展。館長黃冠麟表示,創意館致力做好文化、創意和情意教育工作,同時香港人有需要認識歷史,了解中國香港文化;而面對近期香港社會政局動盪,他更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更多人認識歷史,體驗和平的可貴。\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屬於九龍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的自資單位,希望透過展館活動,讓參與者對中國及本地文化有深刻的認識,進一步提升文化質素。館長黃冠麟說:「香港文化傳承和保育工作都是我們展館重要的目標,例如這個展館,本身便是由以前的海濱學校原址保育而成。」

  細說東江縱隊港九大隊

  他認為,無論社會如何動盪,都必須認識國家、認識歷史,歡迎家長帶同子女,認識抗戰的苦難。他說:「我們選了抗日戰爭作切入點,九月期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法西斯戰爭重要勝利的日子,每年九月三號都是抗戰勝利紀念日,所以我們舉辦『我們勝利了!』紀念展覽,透過展板簡單介紹抗日戰爭的由來、那十四年為何要抗戰,以及香港和抗日戰爭的關係等。」

  他提到,今次展覽特別將部分被港英政府忽略的歷史內容重現,他說:「香港保衛戰時,英軍、加拿大兵、華籍英兵、『啹喀兵』等都有份參與抗日戰爭,但當香港淪陷之後,香港並未就此停止和法西斯主義抗爭。當時在中國共產黨指導下設立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協助轉移文化人士、傳遞戰爭物資,甚至與當時日本憲兵進行埋身肉搏。今年是抗戰勝利74周年,正值香港社會運動風潮盛起,很多地方唔夠膽講嘅嘢,在我們創意館可以忠實講畀大家聽。」

  老兵拍攝口述歷史影片

  展覽除了以展板呈現當時的抗戰情況,更邀請了抗戰老兵林珍和羅競輝拍攝口述歷史影片,透過他們的第一身經歷,還原當時抗戰的具體情況,例如小鬼隊如何傳達訊息、隊員的驚險故事等。團體更可聯絡展館,安排導賞員講解相關歷史。

  展館亦向廣東省革命博物館取得一些當時的第一手資料,包括東江縱隊委任狀,讓市民可以更立體了解歷史。黃冠麟強調,現今進行文物古蹟教育容易被人政治化,但港人有需要認識歷史、了解中國和本地文化,來到創意館可以看到文化和藝術的呈現,同時希望市民來觀看展覽,對抗日戰爭歷史不再是片面的理解,而是可以捕捉到一些平時難以在網上看到的訊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