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猜情尋ChitChat\身教的重要性

時間:2019-06-14 03:17:21來源:大公報

  紀子上月乘搭過海巴士由大埔往灣仔,竟遇上罕見的「巴士行錯路」,當時一段父親教兒子的說話,令我十分欣賞,特別在此跟各位讀者分享。

  當日,巴士在東區走廊入錯新啟用的中灣繞道,轉入隧道一刻,車上乘客已開始鼓噪,部分乘客則採取「觀望」態度,直到巴士一出隧道,嘩!竟然已到中環四季酒店位置,完全錯過了途經灣仔及金鐘的車站。

  司機當時選擇原車駕回灣仔,整車乘客七嘴八舌,有的責難,有的勸架。坐在紀子旁邊的一對父子,兒子大約七、八歲,人細鬼大地對爸爸說:「司機好蠢呀!點解唔畀中環客先落車,再駛返轉頭去金鐘,最後去灣仔咪得囉!可以慳時間嘛!」

  父親一聽,對兒子說:「因為跟住規定路線行,對乘客最安全,最公平,亦不能把乘客放低在不熟悉的地方呀,這反而可能對乘客造成危險的。現在司機的做法可能會遲到,但已把影響減到最低了。」

  兒子聽罷點點頭,好奇地跟爸爸談論「新路線」途中未見過的風景。

  俗語說「言教不如身教」,小孩的學習模仿能力高,常常看到家裏長輩如何做人處事,就開始有樣學樣。孩子是一面鏡,所以父母長輩一定要好好做個榜樣,因為你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他的成長。

  愛情、友情、親情遇到煩惱?歡迎寫信同紀子傾一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