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大生初試啼聲 灣區建輕量校舍

時間:2019-02-20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朱競翔(右)與其項目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朱競翔團隊受深圳前海規劃部門委託,在福田建成全國首個輕量校舍,堪稱參與建造宜居大灣區的初試啼聲。中大幫助深圳梅麗小學,僅用五個月時間,就建成54萬平方呎的臨時校舍,為1700多名師生提供落腳地。臨時校舍主要材料為輕型鋼材,與傳統混凝土建築相比,它可拆卸、成本低、安全系數高。即使去年被「山竹」吹襲,校舍依然屹立不倒,窗玻璃完好。梅小校長楊琴打趣道,有學生入住後覺得空間通透,適合跑步,竟問她:「能不能留在過渡校舍,不搬回原有校園?」/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能抵「山竹」 無懼颱風地震

  梅麗小學位於福田上梅林地區,因舊校舍要重建需時兩年,其間學生需要遷離,然而短時間內可以到哪裏物色新校舍呢?以往學校做法多是在外面租地方做課室,卻隨時面臨解約等風險。隨着本港院校與大灣區合作愈加緊密,為了提供師生臨時而穩定的安樂窩,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朱競翔與其團隊,利用新式建築材料—輕型預製鋼,於去年十二月,在學校不遠處建起臨時校舍。這種校舍既可隨地建造,又可拆下再利用,就如蒙古包一樣,可在都市中隨處遷徙。

  「可以比以前更自由地跑來跑去」、「校舍好堅固、颱風地震都不怕」、「校舍顏色乾淨明亮,好適合學習」,這些都是學生們對梅麗小學臨時校舍的印象。有家長笑言,當校舍建起時,一度擔心甲醛會否超標,自己還特意帶甲醛檢測儀去探測,結果顯示氣體濃度在安全範圍內。朱競翔表示,甲醛主要來自膠、漆、牆紙等材料,非來自鋼材,因此校舍可以做到「建好即住」,且建造時不會有太多噪音,比傳統建築更加環保。

  改善技術 更易在港普及

  鋼材校舍的風采亦讓前來參觀的香港教育界人士連連稱讚,當中培僑書院助理校長吳少偉稱,自己也會像梅麗小學那樣,採用輕型建築技術來擴建校園。不過,中大校園發展處處長馮少文表示,這種輕型建築目前只能建造四層以下的建築物,本港人多地少,若能改善技術建造高層數建築,或更易在港普及。

  對此,朱競翔回應城市如森林,不僅要有高的「樹木建築」,相對矮的「灌木建築」、「草叢建築」也必須有,如此才滿足城市多樣生態的需求。究竟一校的建築姿采能否在多校擴展,成為大灣區的城市風采?唯有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