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教你寫啱睇Portfolio

時間:2019-02-20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多名校長表示,校方單靠面試難以篩選學生,因此也會參考學生提交的「個人檔案」/網上圖片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展開,熱門學校又是「爭崩頭」!究竟怎樣的「學生個人檔案」(Portfolio)才能突圍而出,令學校留下深刻印象?坊間就有機構為家長「代勞」,聲稱可度身訂造「星級」Portfolio,但索價7000元,《大公報》就請來中、小學校長教路,教家長自製一份適合的Portfolio。有中學校長提醒,「學生個人檔案」內容應該簡而精,最好以圖表列出獎項及成就,篩選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獎項,切忌製作華麗及誇張封面,甚至製成光碟。過去曾有家長出「奇招」,竟在檔案內張貼子女與心儀中學的校長合照,以證明與學校「有緣」,結果弄巧反拙。/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郭詠遙

  北區名校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於自行收生階段收到400多份申請、平均八人爭一位,校方將於下月安排所有申請學生面試。校長劉志遠表示,單靠面試校方難以篩選學生,因此會參考學生提交的「個人檔案」。他說,「每一份Portfolio都會睇,但毋須執到靚一靚,最緊要簡而精、有圖表列出,獎狀及證書也不用逐張打印,密密麻麻堆在數頁紙上。」他笑說,自己曾成為「集郵」對象,有家長會在不同場合要子女與自己合照,並張貼在「個人檔案」內,以證明與學校「有緣」,更有家長專程拜訪。他強調,家長及學生毋須太刻意標榜對學校有多喜愛。

  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兼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指出,面試時間有限,面試時亦會參考家長提交的「學生個人檔案」,希望了解學生成績以外的特點。他認為,學生只需用一張A4紙做「學生個人檔案」,有層次、條理地列出學術成就,如音樂表現,可按國際性、全港性或分區比賽等列出。

  封面忌浮誇 表列代表性獎項

  他指出,獎項及課外活動最重要是有代表性,絕非愈多愈好,如能配合心儀學校的強項就更佳。

  著名官校、皇仁書院副校長趙善衡表示,學生只可遞交不多於二十張課外活動表現的證明文件及獎狀副本,校方希望學生篩選最有代表性的獎項,而非漁翁撒網式遞交,認為學生參與課外活動「貴精不貴多」,而是聚焦於喜歡、擅長的活動,發揮潛質。

  不少小學會教授升中生準備Portfolio,並提供示範例子參考。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校長陳詠賢表示,校方會抽出一堂常識課為學生提供製作Portfolio的基本教學,如電腦準備Portfolio,亦會教學生如何選擇一些重要相片,如獎杯等加入文件中。她認為,Portfolio以簡潔易明為主,最重要仍是學生升中面試時的臨場發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