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午間特色課 輕鬆探潛能

時間:2019-01-16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以「自我探索、認識與發展」、「建立個人與家庭、社會、國家及自然的關係」及「探索、認識和邁向世界」三大教育主題為主軸,培育學生成為明日領袖

  了解海洋食物鏈,討論過度捕撈……聽起來如此深奧的課題,對於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一年級學生來說,只是下午的日常遊戲。別看學校開課不過半年,課程內容卻極其豐富,除上午的「常規教學課程」外,下午的特色課程更是「日日不重複」。家長鄭太表示,不欲選功課繁多的「催谷型」學校,多些輕鬆有意義的下午特色課,更能挖掘到兒子興趣和潛能。/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於去年9月開課。首任校長梁敦瑜說,初建學校是為緩解沙田區小一學位緊張的狀況,後了解家長因擔憂學校太新,或缺乏教學經驗,遂自主推行周一至周五都不重複的下午特色課程,只為全面發展學生,至今贏得不少家長好評。

  「釣」魚學食物鏈

  例如為響應近年力倡的STEM教育,水泉澳小學將其再升級,融入藝術(Art)元素,將「STEAM教育」放在周一。梁校長介紹道,在剛剛過去的第一單元裏,小朋友們為了學習海洋魚類知識,在老師的指導下自製磁鐵魚竿,通過「釣」紙片做的魚,後將其擺入對應的食物鏈表中,以學習海洋的食物鏈現象。最後老師還會跟學生討論過度捕撈魚類的影響,以幫助孩子了解食物鏈中斷產生的物種滅絕等問題。

  梁校長表示,STEAM課堂旨在透過進行與科學、科技相關的探索活動,誘發學生思考,發揮創意潛能,以培養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小一至小三的課堂以探究型為主,老師會鼓勵學生動手做東西;小四至小六則更注重應用型,老師會利用機械人教學生編程、解難思維等高階技能。課程大多以英文教學。

  寓玩於學更勝催谷

  其餘四天的特色課程分別是周二的技能課程,例如英語話劇、游泳、小結他等,由專家教授;周三是校本遊歷課,旨在透過外出遊玩,讓學生能綜合應用上午常規課的理論知識;周四的全球公民課則透過了解世界各地文化習俗以及價值觀,助學生擴闊視野;周五則有合唱團、田徑校隊等長期訓練活動。

  家長鄭太笑言,當初選校很頭疼,但見該校「寓玩於學」的教學理念與自己教育觀相似,便斗膽將兒子送入這所今學年才開始運作的新學校,並認為「無揀錯呢間學校。」她說,不同於上下午滿滿常規課的「催谷型」學校,該校的特色課程幫助挖掘兒子好多潛能,「仔仔上了小結他課程後,竟自己開始作詞作曲。有時聽他時不時哼幾句我完全未聽過的旋律,感覺好神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