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大「友凝.友義」計劃關懷露宿者服務社區

時間:2018-11-16 03:16:24來源:大公報

  香港露宿者愈來愈多。很多人未審先判,認定他們只知領綜援、對社會沒有貢獻,甚至是壞人等。中大學生陳偉強及吳振偉,同樣對露宿者有不少誤解,但經過實地考察,明白「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的道理,並產生幫助露宿者的想法。「友凝.友義」讓他們認識不少社會議題,也為我們揭開鮮為人知的露宿者的神秘面紗。

  陳偉強是中大法律學院本科生,吳振偉則是醫學院生物醫學院本科生。兩人表示,以往對露宿者的印象是暴力傾向、犯罪等,深入了解後,他們放下了成見,並慢慢以朋友身份接觸露宿者。他們探訪的露宿者,部分有固定工作,也有定時與家人見面,露宿街頭的原因有些是性格問題不想回家、有些是賭博欠債怕連累家人。「他們都是成人,只是選擇生活方式有別於我們,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壞人。」

  為輪候公屋流浪街頭

  每個人都應該獲得尊重,露宿者也不例外。吳振偉說,「不少露宿者十分友善,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冷漠孤僻。」他認為露宿者都是人,政府不能以身份歧視,亦不能以市區容貌為由,扼殺他們同樣享有社區資源共享的權利。陳偉強表示,當中兩位露宿者為輪候公屋而被迫流浪街頭。被問到為何不租住板間房或劏房,他們表示「只是租金也幾千元,居住環境相比公園或天橋底更惡劣,寧願流浪街頭。」陳偉強希望政府正視香港房屋短缺及租金高昂的問題,以減少露宿者數目。

  籌備活動期間,他們在選址上有不少分歧,陳偉強稱,隊員來自不同地區,每人有着不同文化,對許多事有不同見解。經過商討後,大家學懂處理分歧及與隊員協調,在整合各個組員意見後作出分析,最終隊員了解自己對香港露宿者的認知不多,便接受意見,選址問題才順利解決。

  計劃完結後,他們因應學業問題而暫不考慮繼續參加,但坦言活動非常有意義,「一方面可以了解更多社會議題,又可以親力親為幫助露宿者,真是一舉多得。」陳偉強表示,計劃完結不代表幫助露宿者的意志熄滅,他會自發帶領中學或大學同學以私人名義,繼續為露宿者服務,希望以這種方式延續。吳振偉坦言,以往有一位內地生在校內舉行相關活動,但因時間倉促而擱置計劃,他正籌劃本學年延續這位內地生的計劃,以中大學生為主要對象,鼓勵香港社會認識並支持參與,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

  「友凝.友義」計劃在2009年,由中大學生事務處統籌於校園開展。計劃的參加人數在九年間超過1000人,受惠對象亦超過2000人。服務對象包括劏房戶、露宿者、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及獨居長者。

  實習記者 卓銘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