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反全球化運動早埋下伏線

時間:2018-11-13 03:16:18來源:大公報

  學歷史,不但可以認識過去,亦有助分析未來。彭慕蘭、托皮克(Pomernz、Topik,黃中憲等譯)的《貿易打造的世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是一部講述全球化發展過程的史學書籍,並分析了全球貿易的發展如何創造了今天的世界。在書中最後一章,兩位作者開始發現世界正在變化,一股反全球化運動的潮流,正在美國醞釀。

  美國一向主張應讓資本和產品毫無阻礙地流動,且以政治手段推動這一體制的建立。美國在這方面的積極,向來非他國所能及。但如今,美國卻有史上任何國家所未曾擁有的最高貿易赤字和政府預算赤字,這正在削弱美國追求全球新自由主義的熱情。治安維持會會員,在美國政府默許下,自發巡邏南方國界,就是美國反向而為的鮮明例子,還有就是新興的反華浪潮。

  歐洲雖打造了凌駕於國家之上的超級地區,對於全球化曖昧含糊的態度,相較於美國,只有過之而無不及。2005年,法國通過公民投票否決歐盟新憲法。投反對票者大部分表示他們反對不受規範的跨國資本主義。當今在富裕的歐盟國家中,有人大聲疾呼取消歐盟,或至少要求放棄某些脆弱的經濟體,如希臘、愛爾蘭、西班牙和葡萄牙。這些國家中的抗議者認為,如果留在歐元區的代價是進一步的節衣縮食,那麼他們的國家就應該離開。

  全球化之所以在較富裕國家遭到排斥,有一部分源於外移的工作機會不再只限於製造業,資訊科技已使許多服務業可以外包,意味着有一技之長的中產階級在服務業的工作不再是鐵飯碗。服務、生產兩領域愈來愈常見的外包安排,激起較富國從業人員的敵意,而這敵意激發出反國際主義的民族主義情緒。

  本書英文版於2013年出版,令人認識到全球當前的貿易格局,正在削弱着全球一體化的趨勢。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