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閉關特訓核心技術

時間:2024-04-13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陳雨霏目前已作出針對性的體能訓練。

  女單項目正掀起以快節奏進攻為代表的技術改革風暴,與世界超一流女單選手相比,中國女單在技術和體能方面存在差距,今年全英公開賽無一位中國選手進入四強,折射出目前國羽女單面臨的困境。全英公開賽後,女單組主力在海南陵水進行封閉集訓,當中重點就是核心技術的訓練。

  球員要保持場上快速移動,體能儲備是重中之重。事實上,在去年冬訓期間,陳雨菲等核心球員便擁有專門體能訓練團隊和康復團隊保障訓練。從近期的比賽來看,國羽女單球員的體能儲備與過去兩年相比有一定提升,體能儲備能夠支撐一個小時左右的高水平對抗。然而,面對以多拍能力較強著稱的日韓強手,一個小時的體能儲備並不足夠,比賽往往會進行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如何能夠進一步挖掘隊員的體能潛力,安排更加有針對性的體能訓練,這是國羽女單組教練在備戰優霸盃和奧運會期間必須思考和着手解決的問題。

  欲升速率先練體能

  單打項目上,如果無法跟上對手速度節奏,即使擁有精湛技術,也很難有發揮的空間,中國女單速度偏慢正正是成績進步的主要掣肘。相比之下,國外幾位高水平女單選手在場上可以一直保持快速移動。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安洗瑩以四方球拉開的拉吊打法為主,但其具備超強的變速能力和輕盈的移動步伐,能夠根據場上形勢的變化改變速度;日本名將山口茜個頭不高,但移動速度超快,在後場起跳進攻和進攻後的網前強網意識上很強;西班牙老將馬琳雖遭受過右膝十字韌帶斷裂撕裂的嚴重傷病,但在傷癒復出後仍然保持較好的狀態。

  知己知彼增加勝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