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張名揚贏得UFC大級別中國首勝

時間:2024-03-23 04:03:12來源:大公报

  圖:張名揚小檔案

  2月18日,在加利福尼亞舉行的UFC298比賽中,25歲的張名揚在他的UFC首秀中,僅耗時101秒便KO了來自巴西的里貝羅,不僅贏得了自己的UFC首秀,更為中國贏得了UFC大級別首勝。賽後,張名揚對《大公報》表示,自己是帶着為國爭光的信念,一路征戰至今。\大公報記者 夏微

  1998年出生的張名揚,幼年因為目睹了舅舅練拳時的英姿颯爽而開啟了自己的武術人生。12歲,他如願進入了少林寺習武,14歲便成功躋身山西省散打隊。2014年,張名揚開始了職業MMA生涯,摸爬滾打,終於在2022年獲得征戰最高世界綜合格鬥UFC的資格。同年6月,在UFC精英之路比賽中,張名揚重拳KO來自意大利的拳手托科斯,直接被UFC簽下,成為UFC精英之路中首位中國選手。

  突發傷病跌入低谷

  原本,張名揚可以更早闖入人們的視野,2022年11月1日,UFC官方發布了他將在2023年2月12日的UFC284賽事中上演自己的UFC首秀,對陣澳洲拳手佩德羅,但張名揚卻突發傷病退出了比賽……這一傷,就足足耽誤了一年。

  張名揚說,自己對習武的每一段經歷都記憶猶新,可若非要說深刻,那便是受傷的這一年,「讓我的心態和思想上得到了很多鍛煉」。張名揚稱,過去他也曾有過好成績,拿到過冠軍,但能感覺到自己很浮躁,可傷病的這一年他靜下來了,「現在去比賽、去面對很多事情,都覺得很平靜。把那些所有的浮躁都去掉了,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需要做什麼。」

  有人說張名揚因禍得福,可他自己卻說,「也不是因禍得福,可能就是一段經歷吧。但當時那個階段我覺得是非常不好的。」回憶起受傷時的自己,張名揚直言,那段時間,他一天說不了三句話,整個人是比較封閉的狀態。

  上月18日,在UFC298賽事中,張名揚終於登上了他的UFC初舞台,對手是里貝羅。比賽開始後,兩人很快就展開了對攻戰,里貝羅在場面上稍佔優勢,他有一些精準和頗具威脅的擊打命中。兩位選手之間出現了一些激烈的正面拚拳,在1分40秒左右的火拚中,張名揚右手重拳命中了里貝羅的頭部將他擊倒,完成了精彩的KO。

  101秒,首秀便結束了,雖然短暫,卻格外奪目,張名揚為中國贏得UFC大級別歷史首勝。

  張名揚毫不掩飾這場比賽對自己的重要性,「其實我心裏有很多想法,我對這場比賽看得特別重要。」這是張名揚首次代表中國大級別征戰如此頂尖的賽事,「我想着必須要勝利,而且要精彩的勝利,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機會。」

  張名揚直言,一路走來,支撐自己的信念就是「為國爭光」,這4個字,張名揚說出口卻是慎之又慎,他甚至加了句「現在能說了」。

  在張名揚的印象裏,18歲起每年都會去國外訓練的他,總能感受到外國選手的傲慢,「那個時候我出去訓練,我發現他們看到我們的大級別,他們就有一種傲慢,跟我們在一起打的時候特別的發力。」就是從那時起,張名揚下定決心要改變國外對中國大級別運動員的看法,「我要讓你們改變你們的客觀印象,我們沒有那麼弱。」

  增強對抗訓練補短

  在張名揚看來,中國選手有着很好的基本功,身體適應能力也很快,這都是優勢。要想取長補短,進一步提升大級別的實力,就要增強中國大級別運動員與國外高水平大級別運動員的對抗訓練,這種對抗訓練是當前許多大級別運動員所欠缺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