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苦練有成/白雨露女子桌壇打出名堂

時間:2023-03-26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圖:白雨露在女子世錦賽締造一桿最高分紀錄。\網絡圖片

  現年19歲的中國女子桌球手白雨露,今年3月首次征戰女子世錦賽便大放異彩,不僅打破塵封20年的史上一桿最高紀錄,最終亦勇奪亞軍。其實,她曾在2018年的亞洲女子桌球邀請賽擊敗當時的「一姐」吳安儀奪冠,過去多年也在中國職業桌球巡迴賽與內地男子選手對陣。自10歲刻苦訓練的她志向遠大,希望成為首個在Q School贏得桌球職業賽資格的女球手,繼而在職業賽與世界級球手爭鋒,成為真正的「桌球女王」。\ 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

  19歲的白雨露首次出戰在泰國舉行的女子世界桌球錦標賽,便已經為女子桌球界帶來衝擊,賽前資歷尚淺、並非奪冠大熱的她,不僅在分組賽全勝,更打破塵封20年的女子單桿最高分數紀錄,繼而在淘汰賽擊敗奧蘇利雲表妹卡妲蘭奴及一代女子名將伊雲絲,雖然在決賽憾負東道主斯利帕蓬,但打破紀錄及勇奪亞軍的白雨露,已在女子桌球界聲名大噪。

  女子桌球界最重要的賽事、女子世界桌球錦標賽自1976年起舉行,今屆賽事於2月28至3月4日在泰國曼谷舉行,奪得今次女子世錦賽冠軍的選手,不僅將舉起曼迪費舍爾獎盃,更可以「預訂」世界桌球巡迴賽的參賽席位(WST巡迴賽,主要由男子球手競逐),即為期兩年的巡迴賽外卡。本屆世錦賽有51名球手參加,小組賽共分成12組,每組前兩名球手出線,參賽者星光熠熠,女子世界排名前10位的選手悉數參賽,包括力爭衛冕的東道主勒查露、12屆世錦賽冠軍得主伊雲絲及中國香港的3屆賽會冠軍得主吳安儀等。

  刷新世錦賽單桿最高分數

  新星白雨露在今次賽事奮起作戰,力爭夢寐以求的職業賽資格。她在小組賽已經以4戰全勝的姿態出線,其中對印度選手阿梅卡瑪尼的比賽中,白雨露更於第3局打出單桿127分的高分,一舉刷新塵封20年的女子世錦賽單桿得分最高紀錄,此前的歷史紀錄是費雪在2003年打出的125分。

  淘汰賽直入16強的白雨露維持出色狀態,先以4:0輕鬆完勝印度球手拉瑪查丹,繼而在8強而以同一比數擊敗桌球名將「火箭」奧蘇利雲的表妹卡妲蘭奴。殺入4強後白雨露終於受到考驗,對手是2005至14年連續10屆奪冠的英國名將伊雲絲,白雨露一度在比賽中以1:3落後,幸好她及時調整狀態,終於連扳4局以5:3反勝伊雲絲晉級決賽。

  決賽中,白雨露迎戰泰國的斯利帕蓬,她先在首個階段連贏兩局,之後連輸兩局被追平2:2,在第5局獲勝後,以3:2領先首階段。未料23歲的斯利帕蓬開始拖入緩慢節奏,令主打進攻的白雨露未能適應,被斯利帕蓬連贏4局,最終白雨露以3:6飲恨失冠,但亞軍獎牌及單桿最高分紀錄,已為白雨露在女子桌球界獲得不少名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