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東足運發展3/阿聯酋妙用曼城驚艷體壇

時間:2023-03-25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曼城貴為知名度最高、戰績最亮眼的球隊,是城市足球集團的夢幻收購。

  「中東足球發展系列」來到壓軸篇,讓大家認識阿聯酋,這個由七個酋長國聯合組成的國家,近年在世界體壇愈來愈舉足輕重,尤其是足球運動。來自該國的城市足球集團,在全球擁有包括英超班霸曼城等多間球會,近年舉辦的環球足球頒獎禮亦漸具代表性。加上先後主辦多個不同項目的國際性賽事等,令阿聯酋在國際體壇地位日漸提升。\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阿聯酋其中一個在全世界極具影響力的體育項目,與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一樣都是足球。以有王室和政府背景老闆蒙扎為首的阿聯酋阿布扎比聯合財團牽頭任大股東,聯合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及中國中信集團,以及美國銀湖投資集團共3方,於2014年成立了名為「城市足球集團」的球會管理控股公司,由成立之初只擁有英超球會曼城,直至今天旗下球會已遍布世界5大洲。

  12球會包攬5大洲

  阿布扎比聯合財團早在2008年9月,已從前泰國總理他信手上收購曼城,並在2011至12球季為球隊帶來首個英超冠軍。財團隨即雄心萬丈建立自己的足球王國,遂於2014年結合中國和美國兩方財團,攜手創立了城市足球集團,目標是未來在全球每個洲份都擁有球會,務求足跡可覆蓋全球。

  城市足球集團成立當年,先後入主大洋洲的澳洲職業聯賽球會墨爾本城及亞洲日職球會橫濱水手,翌年又來到北美洲收購了美職球會紐約城。往後數年集團未有減慢擴張步伐,先再開拓南美洲市場,入主烏拉圭甲組球會蒙特維多城托基,然後回到歐洲西班牙收購基羅納。

  2019年入主四川九牛

  陸續還有中國的四川九牛、印度的孟買城、比利時的洛梅爾體育會和法國的特魯瓦,及至去年又入主意大利的巴勒莫,最新的一間球會就是去年底收歸旗下的巴西甲組隊伍巴希亞。集團現已在5大洲擁有多達12間球會,唯一尚未涉足非洲。

  當然,集團手上的「王牌」仍然是曼城,球隊在過去5屆英超有4次奪冠,今季也繼續有奪標機會,能夠在全球最受歡迎、競爭性最為激烈的聯賽取得如此壓倒性佳績,作為幕後老闆,地位多少亦有所提高。除了曼城外,其他多間球會亦在集團牽頭下拿到突破性成績,包括紐約城和墨爾本城分別歷史性贏得美職和澳職季後賽總冠軍、橫濱水手相隔15年再於日職稱王、原本處於西乙的基羅納和法乙的特魯瓦之後都能升上甲組等。球隊有理想表現,老闆在有關球壇的話語權當然也愈來愈大。

  此外,集團從2016年開始亦涉獵電競範疇,除了簽入自家選手,各自代表旗下球會出賽之外,亦有和一些現有的電競隊伍合作,在此新興運動項目上早早佔一席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