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得之見/現代「柱躉式中鋒」需頭腳兼備

時間:2023-01-28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圖:拉舒福特獲得球會去年12月份最佳球員。\網絡圖片

  雷丁目前陣中有前利物浦及英格蘭前鋒安祖卡路爾,可惜正受傷缺席今仗鬥曼聯,亦即球迷無緣看見他與曼聯另一位身高逾1米90的「高佬」前鋒韋格賀斯對決。

  卡路爾和韋格賀斯可算是過去與現代「柱躉式中鋒」的類型,前者代表的過去式漸被淘汰,如今柱躉要站穩陣腳,要像韋格賀斯般轉型。

  傳統的柱躉式中鋒,人如其名只是待在禁區內準備接應高波攻門,但如今頂級聯賽這種踢法大多只能作為第2甚至第3後備方案,多數強隊都實行高位逼搶踢法,講求球員的流動性,作為中鋒亦不能只在禁區內,必須擴大活動範圍。例如韋格賀斯加盟曼聯後,暫時上陣了3仗,已錄得10次成功背靠對手把皮球輕力回傳或轉傳其他隊友,阻擋對方後衛,同時為接應者製造向前推進的空間,繼而完成進攻,對球隊也是無形貢獻。

  在強隊紛紛着重兩翼側擊的時代,中鋒亦需要負責引開對方守將為隊友開路,可見今時今日柱躉式中鋒「有頭亦必須有腳」。韋格賀斯上仗取得首個入球,集「AB計劃」於一身的他,隨時成曼聯爭四冠的奇兵。\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