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習慣孤獨 為夢想從未妥協

時間:2022-07-04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王強希望通過自已取得的好成績,讓年輕運動員看到希望。

  從王強接觸越野滑雪至今,整整15年。王強道出了不為人知的艱辛:「這是一段挺漫長的路。每天重複做一些事,沒接觸過太多新鮮的事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堅持了15年。現在我所取得的成績,也正源於這些年來的付出。我有15個春節沒回家和親人們團聚了。家裏人一直非常支持我、相信我,他們給予了我最大的鼓勵,這也是一種動力。我是一個有夢想的人,在夢想這條路上從未妥協過。既然已經堅持這麼久,並剛剛取得了好成績,我想繼續努力,在世界盃比賽中拿到冠軍,這是促使我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

  從年少時有機會成為田徑選手,到最終選擇較為冷門的冬季運動,從事越野滑雪訓練,王強總結了他作為專業選手的心得。

  「越野滑雪是非常綜合的項目,特別考驗運動員。在我看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越野滑雪選手,需要具備長距離的奔跑能力,練舞蹈的協調能力,以及體操這種專項力量,三方面缺一不可。」王強說。

  與其他運動員大多集中在國內的訓練基地受訓,經常能夠與隊友們互動的生活不同,越野滑雪也是孤獨的項目。無論國內還是國外,訓練長期在山裏,一個人去滑行。

  王強對此有自己的想法:「我熱愛越野滑雪,也早已習慣了這種孤獨。越野滑雪在歐洲很流行,比賽時現場會有幾萬觀眾。而出於場地受限等原因,越野滑雪在國內比較冷門。沒有突出的成績,也就無法讓大家關注到。」

  願望推廣越野滑雪

  談到未來的打算,王強表示:「我想把越野滑雪推廣起來,這是最大的願望。我希望通過自己在世界大賽中拿到好的成績,幫助越野滑雪在國內發展,並且讓年輕運動員看到希望,這是當下我所能做的。」

  隨着北京冬奧會的圓滿落幕,2026年冬季奧運會,將會在米蘭的科爾蒂納丹佩佐舉行。所有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的輝煌成績,或者不甚理想的表現,統統成為歷史,對於米蘭冬奧周期,王強首先希望做到突破自我,成為後輩的榜樣:「未來四年,繼續去尋求新的突破。我現在正處於瓶頸期,成績再往上突破,需要付出更多超出常人的努力。但是過去四年,我已嘗試過那種感覺。年輕運動員也在看着我。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他們的榜樣。正如剛才所說,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看到希望,看到中國越野滑雪有希望。今年夏天,我想和國外的優秀運動員一起訓練,這會幫助我提高水平,為下賽季做好準備。未來這個冬天,我的目標是成為世界盃冠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