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場外火炬台成永久性雕塑

時間:2022-05-21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冬奧火炬(左)和冬殘奧火炬同時展出。

  在冬奧會場館陸續「變裝返場」的過程中,文化遺產互動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時下,以冬奧為契機,各場館文化領域裏的新產業、新業態等正不斷湧現。北京某高校大四學生田園表示,最喜歡去開放的冬奧場館裏看藝術展覽、體驗科技文創,「就拿首鋼園來說,這裏不僅是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也是文藝愛好者的打卡地。在文化遺產裏感受奧運精神和奧運文化,是最原汁原味的體驗。」

  見到田園,她剛遊覽了首鋼園,了解了中國悠久的鋼鐵工業發展史,感受了濃濃的蒸汽朋克風,並觀看了「重返.奧林匹亞」特展、「當三高爐遇見新時代攝影主題展」等主題展覽,還逛了全民暢讀書店和「茶鋼兒」無人超市,吃到了限定款鋼渣冰淇淋,體驗了園區高科技無人駕駛汽車,玩得不亦樂乎。在她看來,從粗獷的煉鋼廠到精緻的新地標,首鋼園已經成功探索了一條文化產業新路徑。

  事實上,從北京冬奧賽時開始,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就作為現象級「文化IP」,在全世界範圍內掀起中國風。如今,在「冰立方」等場館仍然有專門的場地展示冬奧吉祥物和紀念品,備受遊客喜愛。在國家體育場、延慶和張家口的場館裏,3個場外火炬台被保留下來並成為永久性雕塑。「銀絲帶」與「雪花」相向起舞,共同向世人傳遞「更團結」的奧運精神。

  國際奧委會文化和奧林匹克遺產委員會委員、北京冬奧宣講團宣講員侯琨表示,奧運既是體育盛會,也是文化盛會,通過豐厚的文化遺產講述冬奧故事、弘揚中華文化,已成為全社會的廣泛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