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玄談奧運/中國泳壇小花初露鋒芒

時間:2021-07-27 04:24:24來源:大公报

  26日的奧運游泳賽場,中國小將張雨霏和李冰潔分別收穫銀牌和銅牌。雖與金牌擦肩而過,但在歐美人長期壟斷的游泳賽場,能登上領獎台殊為不易。在孫楊無緣東京奧運會後,張雨霏、楊浚瑄、李冰潔、湯慕涵等一批95後、00後的泳壇小花接過大旗,讓國人看到中國游泳在巴黎奧運周期的希望。

  中國泳壇小將成績飛速成長,得益於中西合璧的訓練方法。里約奧運會後,中國游泳協會以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和蝶泳為重點項目,在國內挑選一批潛力小將和骨幹教練,赴美國、澳洲等游泳強國跟隨外教訓練,接受國外先進游泳理念。

  疫情期間國家隊無法組織外訓,國內教練團隊就將外教訓練手段與中國運動員特點相結合,着重彌補技術和體能短板。例如,崔登榮教練在提升張雨霏上肢力量的基礎上,對其轉身等技術細節精雕細琢,此舉令張雨霏在100米蝶泳的成績有大幅提升,成為今年游進56秒次數最多的選手。

  通過東京奧運會的洗禮,中國小花們在與歐美高水平選手的較量中贏得信心。張雨霏賽後表示:自己賽前心裏有些「打鼓」,但決賽能游出接近世界紀錄的成績,讓自己以後面對國外高手時心裏不再懼怕。對於中國泳隊來說,雖然缺少孫楊、葉詩文等明星選手壓陣,但通過東奧綻放出一批泳壇小花,整體實力的提升遠比贏得個別項目的金牌更為重要。\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