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力爭佳績/特首預祝港健兒大放異彩\大公報記者 張 銳

時間:2021-07-09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特首林鄭月娥(前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前排左二)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前排左一)陪同下,將特區區旗授予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前排右三)、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前排右二)。\新華社

  東京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昨午在禮賓府舉行。代表團本屆將派出97人,當中包括46名運動員和替補運動員出戰14個體育項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致辭時,預祝香港健兒在東京奧運取得佳績,大放異彩,凱旋而歸。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公布,劍擊選手張家朗、羽毛球選手謝影雪將會擔任東京奧運開幕式的持旗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和田充廣、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鄭琳、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中國香港奧運代表團團長貝鈞奇等嘉賓出席主禮。

  林鄭月娥致辭時,首先預祝香港奧運健兒旗開得勝,為港爭光。她說:「過去一年多,新冠疫情為全球帶來嚴峻的考驗,體育界肯定也有切身的體會。疫情令很多賽事都被迫延期,甚至取消;可喜的是,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後,終於可以成事。過去這段日子,特區政府一直與香港體育學院及相關體育總會保持緊密聯繫,讓主要訓練場地可以繼續開放,運動員可以維持練習。香港有46名運動精英已取得東京奧運會38個項目的參賽資格,涵蓋14項運動(13個大項),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這個成績本身已經為香港體育發展寫下光輝的一頁。我和全市民一樣,都會翹首以待,香港的運動健兒跟世界各地的高手同場比拼,一較高下。」

  林鄭月娥並提到,特區政府首度購入奧運轉播權的決定。她表示︰「我很早前已經決定今屆特事特辦,由政府購入賽事轉播權,再免費交給本地5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讓全港市民能免費收看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讓大家一齊為國家和香港運動員打氣。我很高興運動員和市民大眾歡迎安排,廣播機構亦全面配合。」

  運動員獎金將加碼

  林鄭月娥亦同時宣布,今屆奧運的「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獎金將加碼,以此激勵運動員為港爭光,她說:「個人金牌獎金將由過往300萬增加至500萬元,銀牌和銅牌獎金分別增加至250萬和125萬元,隊際項目金牌獎金增加至1000萬元,望激勵香港運動員全力以赴,再創佳績,我衷心祝願香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大放異彩,凱旋而歸。」在嘉賓致辭後,林鄭月娥、盧新寧在徐英偉陪同,以及一眾嘉賓見證下,將特區區旗授予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中國香港奧運代表團團長貝鈞奇。

  張家朗謝影雪任旗手

  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香港將派出97人的代表團,當中包括46名運動員和替補運動員出戰14個體育項目(13個大項),代表團將參賽的項目包括游泳(包括馬拉松游泳)、田徑、羽毛球、單車(公路、場地項目)、馬術、劍擊、高爾夫球、體操、空手道、賽艇、帆船(包括滑浪風帆)、乒乓球及三項鐵人。單車名將李慧詩是本屆香港代表團的金牌希望,她會競逐女子凱琳賽和女子爭先賽。女子重劍健兒江旻憓、女子空手道個人形健兒劉慕裳、男子跳馬健兒石偉雄、女子游泳健兒何詩蓓等都有望取得突破性佳績。

  中國香港代表團將根據國際奧委會的最新規定,派出一男一女運動員擔任開幕式持旗手。本屆持旗手由劍擊球健兒張家朗、羽毛球健兒謝影雪擔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