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老帥沈富麟重執教鞭

時間:2020-01-03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沈富麟(後)再次帶領中國男排征戰

  去年10月28日,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宣布,沈富麟取代阿根廷人洛薩諾成為中國男排新任主教練。由於成績欠佳,中國男排換帥的聲音一直此起彼伏,但最終由65歲的老帥沈富麟執掌帥位,還是出乎很多人的預料。

  沈富麟是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國男排的主力二傳手。他頭腦靈活、攻防戰術組織變化多,曾在1981年第四屆男排世界杯賽上被評為優秀二傳手。退役後,沈富麟曾擔任上海男排主教練,並從1990年開始執教中國男排7年。此次重新出山,對於這位老帥來說十分不易,原本已經退休的他突然間回到職業排球賽場的第一線。

  平時訓練高標準要求

  排管中心與沈富麟簽訂的聘任合同直到東京奧運會結束,能否率隊殺入奧運成為他面對的最大考驗。中國男排正處於歷史最低谷,進軍東奧須戰勝伊朗、澳洲等強隊,巨大的壓力下,沈富麟依然選擇出山,就像他在上任後接受傳媒採訪時說的那樣,「祖國需要我,我應當全力回報祖國,盡自己最大的力量」。

  給沈富麟的時間並不多,兩個月的時間要想全方位地提升中國男排的技戰術水平並不現實,因此他從球隊的比賽作風和戰鬥力下入手。新一屆中國男排球員的身體質素歷史最佳,但戰鬥力明顯不足。雖然有時能在一、兩場比賽中或比賽中的一、兩局發揮出高水平,但一旦面對困境,球隊屢屢兵敗如山倒,缺少了力挽狂瀾的韌勁。上任伊始,沈富麟便要求中國男排學習中國女排的拚搏精神,將拚搏精神融入平時訓練的每一天,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同時,沈富麟也要求隊員在球場上一定要更加興奮,通過興奮的外在表現帶動自己的技術發揮,並且感染身邊的隊友,讓整支球隊成為一個更有戰鬥力的集體。

  沈富麟上任伊始,就任命江川為新一屆中國男排隊長。東奧周期的中國男排以接應二傳江川為進攻核心,任命他為隊長也是對其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在球隊遇到逆境或比分焦灼的情況下,希望他能率先站出來起到核心隊員的作用。排球是集體項目,每名球員技術的全面性很重要,但球星的價值和發揮則能夠決定整支球隊的高度。江川通過近幾年的磨煉,技術上更加成熟,但同樣也存在發揮不穩定的問題,任命他為隊長讓全隊更加明確了核心,在戰術選擇上能有明確的取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