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黃健忠:欲圓彩虹戰衣夢

時間:2019-07-12 03:03:18來源:大公報

  圖:黃健忠苦練,期望在元老世錦賽追逐彩虹戰衣夢\受訪者提供圖片

  拿過奧運銅牌、穿過彩虹戰衣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可說是香港場地單車運動的「代名詞」,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記得在李慧詩成名前,香港單車隊還有另一名場地短距離賽好手曾登上世界舞台。現年32歲的黃健忠離開單車運動將近10年後,去年9月決定回歸車壇,上周日更成為香港冠軍,當初只為減肥而再度踩車到如今晨操晚練,只為給自己一圓「彩虹戰衣夢」的機會。\大公報記者李恆基報道

  上周六、日舉行的全港場地單車錦標賽,「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為首的眾多現役港隊代表固然是焦點,而離開本地車壇近10年、去年底才開始再度亮相本地比賽的黃健忠,就與另外兩名港隊前代表仇多明、張在禮攜手在男子團體爭先賽擊敗現役港將,穿上香港冠軍戰衣。黃健忠在首日比賽就「炒車」,翌日負傷與隊友出賽最終奪冠,其後到醫院接受檢查才確認斷了兩條肋骨,縱然自港隊退役多年,但「鐵血」精神卻仍舊。

  上周團體爭先賽稱王

  「此前差不多10年沒踩車了,復出後用的車都是新買的。」黃健忠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坦言結束香港隊車手生涯後,因投身零售業而遠離單車運動,他說:「只有每逢亞運、奧運年,會在電視直播看一看比賽而已。」

  黃健忠還是港隊車手時有着「肥仔」的外號,退役後更「增磅」至280磅,已成家並有了孩子的他,在妻子勸喻及轉職單車店店長而因利乘便下,練車減肥之餘更於車友提議下,萌生出戰2021年世界元老場地單車錦標賽的想法。年輕時在港隊追逐,及後因退役而煙消雲散的「彩虹戰衣夢」,再次湧現其心頭。

  「很多人說我那麼年輕就退役很可惜。」黃健忠告別港隊之後,比他只年輕一歲的李慧詩接過場地短距離項目領軍人的重任,十年間稱霸亞洲、在奧運獲銅牌以至取得世錦賽冠軍,港隊的光榮時刻他未置身其中。「路是我自己選的,當初選了就不要後悔。」語調堅定的他並沒有傷感之情:「元老賽冠軍都會有彩虹戰衣,10多年前我錯過了這夢想,看看未來能否實現。」

  遠大的目標是奮鬥的動力,黃健忠每天晨操晚練,每星期至少到單車場踩3小時,曾因體重280磅被人笑稱為「籃球」的他,如今只是235磅的「欖球」,說到這裏他還跟記者開起玩笑稱:「我還沒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球』,可能是變成『球拍』吧,這代表我再瘦一點!再減30多磅就好。」他說,與仇多明組隊以元老世錦賽為目標,背後信念還包括推動元老組的運動比賽。「若我們能開創先河在元老組比賽取得彩虹戰衣,政府可能都會着力推廣元老組的比賽。」他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