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肩負重任\中國籃球改革試驗田

時間:2019-06-21 03:15:3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4年前NBL面臨着無招商、無推廣及無宣傳的窘境。2015年,中國籃球協會落實「管辦分離」政策,授權同意由當時的9間球會獨立出資,成立北京恩彼歐體育公司專門運營NBL。NBL一舉成為中國職業體育領域首個完全市場化的聯賽,此次改革的目標是為中國籃球邁向真正的職業化聯賽探路。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曾表示,2015年啟動「管辦分離」的NBL,是中國籃球界乃至體育界的改革排頭兵,在過去的4年間,經歷了「摸着石頭過河」的過程,不僅為籃球改革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也打造了有特色的聯賽文化屬性,在觀賞性、球迷參與度、歸屬感等方面頗有建樹。

  北京恩彼歐體育公司總經理胡楊表示,在過去的4個賽季裏,聯盟的運營有成就、有挫折,也犯過錯誤,但整體可以看到,聯盟能夠做到自我反省、逐步改善與修正。以賽制成熟的國外聯賽作為學習榜樣,從賽制、包裝、推廣等方面做出開創性的嘗試,比如不採取升降級制度而採取准入制,開放引進外援教練及外援。後續的聯賽更是嘗試分階段比賽,並且採用賽會制等規則。最近兩個賽季CBA多支球隊更換外籍教練團隊也都是基於在NBL聯賽的試行順利。

  NBL運營公司媒體負責人劉昆表示,央視從去年NBL準決賽階段進行現場直播,並全程轉播總決賽階段全部比賽,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收視效果。本賽季常規賽,也將會有十多場精彩賽事在央視體育直播。劉昆還表示,聯賽會繼續開拓各地方衛視的體育賽事直播,讓球迷隨時隨地都能看到精彩的比賽。

  除了賽制和運營,NBL的一些其他重要舉措也走在中國籃球運動的前面,比如城市文化與泛娛樂化,在內地率先進行大學生選秀及民營資本的率先准入。NBL借鑒國外的成熟經驗,開展全國性的選秀,並允許一名大學生代表球會參賽,增進了球會與高校球迷之間的互動。為了讓本土球員在比賽中獲得更多的出場時間,從去年開始,外援政策由4節8人次改成了4節7人次。胡楊表示,目前NBL也在考慮在休賽期增加不含外援的梯級賽事,重點培養年輕的本土球員,盡可能在非賽季期發掘更多的新星,將他們帶入職業賽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