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江川中國男排中流砥柱

時間:2019-06-09 03:02:53來源:大公報

  圖:江川(右)是中國男排的絕對主力

  5月31日,2019年世界男排國家聯賽拉開帷幕。今年男排國家聯賽對於志在衝擊東京奧運會資格的中國男排來說十分重要,與波蘭、意大利等世界高水平球隊的對抗有助於中國男排發現自身問題,為八月份的東京奧運會男排預選賽做好準備。在中國男排隊中,接應二傳江川肩負進攻主力的重任,他的發揮對於中國男排能否殺入奧運會至關重要。\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之後,中國男排除了在北京奧運會上憑藉東道主身份參加奧運會外,從未通過預選賽登上過奧運舞台,幾次近在咫尺的奧運機會均未能抓住。東京奧運會給了中國男排又一次機會,作為球隊的主要攻擊手和新領軍人物,正處當打之年的江川非常渴望同隊友實現自己和全隊球員參加奧運會的夢想。

  不可多得的排球天才

  江川在小學五年級時開始練習排球。父母起初只是抱着讓孩子鍛煉身體的目的帶着小江川到北京西城區體校訓練,沒想到江川出色的運動天賦很快讓他脫穎而出。雖然當時的江川身高1米6左右,並不突出,但手臂、腿長和身材比例非常出色,特別是他先天彈跳能力出眾,這些身體條件很適合排球運動。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江川被北京什剎海體校選中,走上了專業排球道路。

  2010年江川進入北京男排青年隊,經過三年訓練,江川與隊友一道奪得了全運會男排青年組冠軍。比賽中,江川充分展現了自己在滯空、彈跳上的天賦,被專業排球人士看好為未來中國男排的主力攻擊手。正當江川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之時,全運會後江川在一次核磁共振檢查中被確診為左膝關節十字韌帶斷裂。事實上,他在全運會比賽期間就已發現膝蓋疼痛,只是沒有料到傷病如此嚴重。左膝關節十字韌帶斷裂對於專業排球運動員來說是致命傷,如果處理不好將斷送球員的職業生涯。為了能夠健康地回到排球場,江川決定冒險進行手術,並花了九個月時間進行艱苦的恢復訓練。

  克服左膝重傷再上路

  左膝十字韌帶的傷病並沒有打倒江川,養好傷病後江川又在全國聯賽中大放異彩。連續兩個賽季獲得中國排球超級聯賽「最有價值球員」稱號,並於2016年入選國家隊。憑藉出色的彈跳、進攻和發球技術,江川很快成為國家隊的主力接應。在2017年、2018年兩賽季的世界比賽中,雖然中國男排整體戰績並不理想,但江川的表現仍讓國人眼前一亮。出色的彈跳和下手速率讓江川承擔起中國男排右翼進攻的重任。

  今年,中國男排將參加東京奧運會預選賽,這是中國男排本周期的終極大考。面對即將到來的生死戰,江川信心滿滿,他認為中國男排很有希望搶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而他也將把自己的最好狀態留在奧運預選賽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