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遺餘力\親歷兩次北京申奧成功

時間:2019-05-12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霍震霆(中)獲頒奧林匹克銀勳章後與嘉賓合影

  最近霍震霆率團來到北京冬奧組委,他說舉辦北京冬奧會能夠促進全國各地的冬季運動項目發展,雖然香港沒有雪,但是隨着內地和香港交通更加便利和融合發展,希望有更多香港運動員出現在北京冬奧會賽場中。

  霍震霆在過去數十年一直不遺餘力推動中國體育發展,其實,自從跟隨父親推動中國體育以來,已經參與了三次奧運會的申辦,最終兩次申奧成功。1993年在蒙地卡羅,北京以兩票之差遺憾落選,霍震霆當時就在申奧現場,臉上盡是失望與沮喪。

  「北京首次申辦奧運會,我們曾經在香港家中宴請過薩馬蘭奇,多次對他進行游說。薩馬蘭奇當時正在瑞典洛桑籌辦奧林匹克博物館,父親決定出資100萬美元,以中國奧委會的名義捐給國際奧委會。直到結果宣布之前,父親都還以為北京能夠申奧成功。」霍震霆回憶首次陪同父親申奧的經歷,提及在申奧失敗後,二人偷偷跑去小酒館吃飯的場景,「旁邊就是滿場慶祝的澳洲代表團」。此後,霍震霆從父親手中接過「推銷」中國體育的大旗,多次奔波在申奧的第一線。

  推動體育獨當一面

  1993年申奧失敗後不久,北京便開始着手準備申辦2008年奧運會。這一次霍震霆又主動站了出來,他希望幫助北京申奧成功,了卻父親多年的心結。

  根據國際奧委會規定,國際奧委會委員們不能到申辦城市訪問,霍震霆就邀請委員們到香港、廣東參觀,看這些年中國的發展變化,看到香港回歸後社會的穩定。霍震霆說,只靠嘴上說中國如何好是不行的,一定要讓他們親眼去看,許多委員來過中國後,沒想到中國變化會這麼大,都明確表示要支持北京申辦。原中國奧委會秘書長魏紀中在對霍震霆的評價中說道,「霍震霆為成功申辦2008年奧運會付出了很多,他帶領委員們參觀香港、廣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鄭重念出北京的名字時,身在莫斯科投票現場的霍震霆激動得流下了熱淚,他也在第一時間向遠在香港的父親報喜,霍英東在電話的另一端連說了三聲「很好」。

  力挺北京申辦冬奧

  2001年霍震霆成為香港首名國際奧委會委員,在他看來,體育已經變成了一個新的國際交流渠道。為了替香港爭得2008年奧運會馬術比賽的協辦資格,霍震霆親自游說國際馬聯裏的每一位公主、王子,並且承諾讓馬術比賽的騎手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開閉幕式,最終香港得以協辦這一體育領域最高賽事。

  成功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以後,為進一步推動冰雪運動的發展,中國將目光轉向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申辦。此時的霍震霆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無法像前兩次申辦時一樣作「游說大使」,但仍利用出席亞奧理事會代表大會之機,為北京申辦冬奧會摸底,向社會傳達國際奧委會對於北京舉辦冬奧會的樂觀情緒。

  在申冬奧前,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的霍震霆公開表示自己的這一票一定會投給北京,他認為北京早已準備充分,蓄勢待發,「北京已經舉辦了最好的夏季奧運會,有着很強的賽事組織能力、賽事接待能力。」霍震霆表示未來的奧運不僅是賽事的舉辦,還要考慮申辦地的旅遊接待能力,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最可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