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德國足球需改朝換代/河 馬

時間:2019-03-15 03:18:29來源:大公報

  今次英超球隊時隔10年後再次在歐聯八強佔據半壁江山,反觀德甲就是近13年來首次沒有球隊躋身八強,看來十年人事,彼此的足球形勢又到了逆轉的循環。英超除了冒起一批優質新世代之外,「外援主帥」的調校也是重要因素,相反德甲球隊就如國家隊一樣,高峰世代已走到強弩之末,需要改朝換代才能再闖高峰。

  其實去年的世界杯已經預示了「英起德落」的格局,英格蘭以一班年輕新生代打出好成績,最終取得第4名,德國卻「食老本」倚重一班無論身心皆開始走下坡的2014年世界杯冠軍成員,結果就在分組賽墊底、恥辱性出局。

  英超匯聚精英促進步

  英格蘭的一班球員,例如熱刺的哈利卡尼、迪利阿里、艾歷迪亞、捷比亞、利物浦的佐敦軒達臣、阿歷山大阿諾特、曼城的史達寧、史東斯、曼聯的拉舒福特、連格等等,在今屆歐聯都有大熟大勇的表現。英超球隊成績彪炳,也實在要感謝幾位外籍領隊,包括熱刺的阿根廷主帥普捷天奴、利物浦的德國主帥高洛普、曼城的西班牙主帥哥迪奧拿,以及令曼聯重拾費格遜麾下表現的挪威主帥蘇斯克查,各人對球員的技術指導、戰術解構、心理質素、提升士氣等各方面都做了出色的工作,從而令球隊有長足進步。當一眾英超對家的主力大多是20出頭的當起球員之時,德甲佼佼者拜仁慕尼黑卻有點日落西山的感覺,「土炮」如湯馬士梅拿、謝路美保定、曉姆斯、紐亞等,外援如列貝利、洛賓等皆已過了巔峰期,即使是首席射手羅拔利雲度夫斯基亦已經過了30歲;列貝利和洛賓都會在今季後離隊,但拜仁要撤換的也絕對不止兩人,必須有重大革新,才能重新成為帶起德國足球的火車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