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短道隊未交出好答卷/大公報記者 李理

時間:2019-03-13 03:20:33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短道速滑隊隊員武大靖昨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新華社

  剛結束的保加利亞短道速滑世錦賽,中國隊以3銀1銅的成績遺憾收官。在邁向北京冬奧會的路上,中國短道速滑隊走得踉踉蹌蹌。一年前的蒙特利爾世錦賽,處於休整期的中國短道速滑隊未獲1金。經過一年的調整與備戰,擁有武大靖、范可新兩員大將鎮守的中國短道速滑隊,交上了一份難令自己滿意的的答卷。無論是勢在必得的500米,還是被寄予厚望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國隊都與最高領獎台失之交臂。

  武大靖還在男子500米決賽中上演了驚險一幕。比賽中,韓國選手黃大憲的一次彎道超越,導致兩人一起摔出賽道,比賽重新開始後,略微有些受傷的武大靖最終屈居亞軍。裁判的判罰讓武大靖和中國短道速滑隊難以接受。黃大憲在彎道超越時的動作,是否構成犯規仍值得商榷。正如武大靖所說:「我們需要時刻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

  在利用規則方面,韓國選手向來不加掩飾。男子3000米決賽,黃大憲為了確保隊友林孝俊奪冠,不惜以被取消成績為代價,在衝線時惡意阻擋俄羅斯選手葉利斯特拉托夫的場景即是最好的證明。事實是,在對於規則的理解與合理使用方面,韓國選手確實走在了更前面。

  「短道速滑項目有其特殊性,裁判是競爭的一部分,裁判的判罰標準、國際標準是每個運動員和運動隊都要學習體會的。」中國滑冰協會主席、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就曾強調,而這也成了中國隊在新老交替過程中的新功課。

  短道速滑項目的執法尺度與標準過去數年發生很多變化,對於運動員的要求勢必也比以往更嚴苛。「要敢打敢拚,還要不犯錯誤。」這是李琰對運動員們的期許,也是中國短道速滑在未來很多年都要面對的難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