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鄭益昕排球場上的「萬金油」

時間:2019-02-17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鄭益昕(12號)是中國女排的年輕生力軍

  2018-2019年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已進入四強階段。根據聯賽球員轉會政策,進入四強的每支球隊可以從無緣四強的球隊中選擇兩位內援加盟。福建女排雖然由於整體實力不濟在八強戰中難有作為,但其隊長鄭益昕卻成為強隊們爭搶的「香餑餑」。不止一傢具樂部在四強戰開打之前向鄭益昕拋出橄欖枝,希望她能加盟球隊提升整體競爭力。/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在世界排球運動高大化的今天,身高1米87的鄭益昕在副攻手中身材並不突出。然而,鄭益昕擁有其他副攻手不具備的全面技術,發、扣、攔、傳、防、墊六大排球基本技術,鄭益昕並沒有明顯瘸腿,堪稱排球場上的「萬金油」。

  父親福建跳高健將

  鄭益昕1995年生於福建漳州的一個體育之家。其父身高1米90,曾是一名出色的跳高運動員,良好的遺傳基因也讓鄭益昕從小就比其他小夥伴高出一截,擁有出色的身體素質。鄭益昕小學三年級時,少體校的排球教練一眼看中了這位四肢修長的女孩,希望鄭益昕能夠從事排球運動。由於鄭益昕的父親從事專業體育運動很多年,深知這條道路的艱辛與曲折,起初並不願意讓女兒去少體校學習排球。但女兒本人卻對排球有濃厚的興趣,加上當時正逢中國女排十七年後重奪世界冠軍之際,最終父親同意在鄭益昕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每周去少體校進行三次排球訓練,鄭益昕的排球之路就此開啟。

  鄭益昕青少年時期的排球之路十分順利,出色的身體素質加上聰明的頭腦讓她成為教練員手中的王牌。練習排球不到五年鄭益昕就進入了福建女排二隊,成為球隊隊長。2012年5月,鄭益昕入選中國國家青年女排,並以主力副攻的身份參加了同年在泰國舉行的亞青賽,獲得了「最佳攔網手」的獎項。2013年,鄭益昕迎來了自己運動生涯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勝利,在女排世青賽中,中國青年女排以不失一局的成績奪取冠軍,而鄭益昕在比賽中的表現可圈可點。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國青女排陣中不僅有鄭益昕,還有日後成為中國女排頂樑柱的朱婷和楊方旭,與高水平選手共同訓練也提升了鄭益昕的排球水平,為她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當今最全面副攻手

  「全面」是對鄭益昕排球技術的最好概括。國際排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更改比賽規則,允許球隊選擇一名球員充當「自由人」負責一傳和防守,這一規則的改變間接造成高大副攻手成為排球運動發展的趨勢。高大副攻手在網前可以發揮進攻、攔網的優勢,而其後排一傳、防守的漏洞由自由人彌補。由於不需要進行太多一傳、防守的訓練,世界上絕大多數副攻手下三路的防守、一傳技術都非常粗糙。

  鄭益昕與大多數副攻手不同,根據福建隊的需要,鄭益昕不僅是球隊的進攻核心,還是後排防守、一傳的主要球員,後排技術也正是通過一次次比賽得到了提升和鍛煉。憑藉自身不懈的努力,2015年女排聯賽之後,鄭益昕入選郎平掛帥的國家隊,成為中國女排這個光榮集體的一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