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世界杯金球獎看花落誰家

時間:2018-07-14 03:17:14來源: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很快便結束,在今晚的季軍戰及明晚的冠軍戰後,新一屆世界杯冠軍得主即將誕生,世界杯金球獎花落誰家同樣備受矚目,就過去世界杯金球得主結果來看,得獎者不出四強球隊之外,故此在克羅地亞助攻助守的克羅地亞全能中場「足球莫扎特」莫迪歷、在法國每次突擊總是一馬當先的「新亨利」基利安麥巴比、踢法低調但絕對是近年難得一見的球員模範基沙文、幾乎已把金靴獎拿到手的英格蘭前鋒哈利卡尼及在比利時穿針引線的進攻核心夏薩特將成為今屆奪獎呼聲最高的球員。

  「足球莫扎特」莫迪歷

  觀察過往五屆世界杯金球獎得獎者,國際足聯似乎更喜歡很有人情味地把獎項頒給雖敗猶榮的球星:1998年頒給了亞軍巴西球星朗拿度、2002年頒給決賽失準失冠的德國門神簡尼、2006年頒給了決賽失常以頭頂人的法國王牌施丹、2010年頒給了中場前鋒一腳踢仍無緣決賽的烏拉圭射手科蘭、2014年頒給再次慘成「亞軍廷」的阿根廷球王美斯。因此,今屆為克羅地亞打進決賽竭盡全力立下汗馬功勞的莫迪歷,必然是金球獎大熱,不管克羅地亞最終奇跡得冠或悲劇失冠,莫迪歷都可能是奇跡或悲劇中那個最令人難忘的英雄。

  克羅地亞在今屆世界杯創出一個又一個的奇跡,他們於小組賽三戰全勝共取九分昂然出線,之後在淘汰賽卻每一仗都是艱辛過關,16強賽,他們在落後的情況下追平丹麥,最後以互射十二碼的方式殺入八強。八強賽對陣東道主俄羅斯,也是先失一球後追平,加時進球反先了,卻又被俄羅斯追平,再次靠十二碼大戰才勝出。準決賽對上青春班底的英格蘭,也是從先失一球的劣勢下追平、反先、終於成功在加時階段拿下了對手。

  連續三場逆境反勝,連續三場踢足120分鐘,克羅地亞球員的毅力、鬥心和團結精神感動了世界,而莫迪歷正是最令人感動的那一個。他不僅球技精湛,如同音樂大師一樣譜寫着進攻足球的華美樂章,他那單薄的身架在關鍵時刻爆發出來的強大體能也令人震驚。他既是組織進攻的靈魂核心,同時也每每協助防守,走上走落,絕不惜力。他的鬥心燃點起整個球隊的鬥志,像拿傑迪錫發着高燒也落場鬥英格蘭。莫迪歷若獲頒金球獎,相信所有人都會認同他是實至名歸。

   「新亨利」基利安麥巴比

  法國今屆得以打入決賽,中前場三名主力基利安麥巴比、基沙文及保羅普巴都有出色表現,但「新亨利」麥巴比的表現最讓人一見難忘。他簡單直接以速度破敵的畫面予人深刻印象,麥巴比目前射入三球,而球隊中場核心基沙文同樣也射入三球,但大多數球迷更記得的會是麥巴比。麥巴比風馳電掣般的瀟灑突破成了他的標誌。相比之下,保羅普巴雖然助攻助守不惜氣力,但慢鏡所見到的多是他的大意被扭過或犯規劃面,風頭遠遠落在麥巴比之後。假如麥巴比在決賽中再有進球幫助球隊奪冠,他絕對會是競逐今屆金球獎的大熱人選。這位19歲的新星前途不可限量,相信頒獎者都很樂意在世界杯舞台上親手為「新王」加冕。

  不過EQ極高的麥巴比似乎另有他想,他表示,他只關心法國隊奪得世界杯冠軍獎杯,至於金球獎等個人獎項並不是他所關心的。事實上,在早前與比利時的賽事中,他為了確保法國隊打入決賽,不惜在對方發界外球及角球時用不光彩的舉動去拖延時間,這種比較少見於年輕球員的邋遢招數無疑會破壞外界對他的好印象,令他奪金球獎的機會扣分。他這樣做,是有意,還是無心?該說是早熟,還是幼稚?

  比利時核心夏薩特

  比利時球星夏薩特曾稱霸法甲,之後轉戰英超車路士又兩奪英超冠軍,並贏得英超雙料「足球先生」的名譽,當時他就自認為是美斯與C朗之外的最佳球員,「夏世三」之名不脛而走。不過球壇近年人才輩出,單是在英超,就有同為比利時名將的奇雲迪布尼,以及有「埃及美斯」之稱的穆罕默德沙拿冒起。今時今日,夏薩特能否保住英超首席球星地位,亦是未知之數。

  不過,夏薩特在今個夏天的世界杯賽事中有驚艷表現。比利時在場上靈活多變的踢法,全由夏薩特策動。16強戰3:2反勝日本及8強戰擊敗巴西的兩仗,尤為經典。其中他對巴西的10次突破竟然是十蕩十決,全數得手,絕對是陣中最出色的一人。即使在比利時不敵法國一戰中,他亦一再單騎殺入法國禁區,給法國以威脅。雖然受挫於法國無緣決賽,但是,季軍戰向來是最無壓力一戰,夏薩特可以盡情發揮平生絕學,射入令人驚嘆的金球,到時,金球獎或「回心轉意」重返夏薩特身邊。

  「球壇清泉」基沙文

  效力馬德里體育會的法國前鋒基沙文曾經在2016年金球獎選舉取得第三名,是力足挑戰美斯及C朗拿度的新一代球星之一,他於今屆世界杯作為法國當家球星,表現也極為出色。雖然表現低調的他似乎不及同樣射入三球的隊友麥巴比搶眼,不過他在球隊中發揮的核心作用有目共睹,所謂「桃李無言,下自成蹊」,如果FIFA打算以金球獎頒給行為正面的球員榜樣,忠心耿耿的好好先生基沙文絕對是不錯選擇。

  基沙文於兩年前當選「法國足球先生」,而在金球獎中也緊隨C朗和美斯之後排名第三,效力馬體會的他正好與皇馬的C朗及巴塞的美斯「三國鼎立」,很多人都看好他是足球界的新標誌人物。基沙文曾受到巴塞以至曼聯的挖角,但他選擇留效馬體會。本屆世界杯,法國隊以基沙文領軍出戰,可以看出,基沙文出是法國隊更衣室的「大佬」,不過他非常低調,讓人看不出他是法國「真核」。就連他對烏拉圭取得致勝入球後,他都拒絕慶祝,表示自己足球的啟蒙恩師是烏拉圭人,他又喜歡烏拉圭文化,所以身為「半個烏拉圭人」不願慶祝。現今球壇,像基沙文這樣尊重對手又對球會忠誠的好球員已屬鳳毛麟角,令人感覺是當今商業掛帥的球壇的一股清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