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有表演慾/《智能愛人》小童星 13歲徐嘉謙讀書之外的夢想

時間:2021-09-26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徐嘉謙小檔案

  演員無分年齡,小至初出生的嬰兒或是年邁的老人,都有機會在熒幕上出現。香港以往曾出產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演員,熒幕背後,他們都是天真可愛的小朋友。早前播映的無綫劇集《智能愛人》中,便有一位小演員,演出相當亮眼,他就是十三歲、飾演高智能機械人「小智」的徐嘉謙。除了讀書,他其中一項課餘活動便是演戲。\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圖)

  十三歲的徐嘉謙現時就讀中二,同齡的小朋友放學後可能會玩遊戲機、打籃球、踢足球,但嘉謙卻喜歡演戲及跳舞,八歲時,他已開始拍戲。嘉謙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記得八歲那一年,我看電視時跟媽咪說,想在電視上出現,媽咪之後幫我報讀咗家燕媽媽(薛家燕)的演藝學校。」徐媽媽指,當時自己不認識演藝行業的相關人士,只知道家燕媽媽的學校有演藝課程,於是為嘉謙報讀了十堂課。當時她亦跟兒子解釋說,如果十堂課後沒有人找他做小演員,就不要再讀了,因為,始終要專注讀書。估不到讀完十堂後,真的有人找嘉謙試鏡,自此,他便當上小演員。

  李佳芯麥美恩演得好

  嘉謙記得第一次為無綫的劇集試鏡,當時十分緊張。他笑說:「其實,那時只有一兩句對白,但他們要求我做好多事,我又做不到,只懂站着。」而他首次出鏡就是拍攝處境劇《愛.回家》,當時並不多對白。看到自己在電視熒幕上出現,有什麼感覺呢?他笑說:「一次比一次尷尬。見到自己個樣,覺得有點樣衰。」之後嘉謙拍攝了多套劇集,如《理想國》單元《苟延殘喘》、《使徒行者3》、《好日子》等,但在《智能愛人》中的戲分最多。

  嘉謙在《智能愛人》中演高智能機械人「小智」,角色是劇中機械人的「big boss」。他說:「這個角色好難做,我要演機械人,但因為高智能,又不能表現得太似機械人。同時,要有大人的感覺。」他表示最初有參考同是演機械人的泰臣如何演繹,但導演後來要求他生動一點。嘉謙那時經常在家中練習,亦熟讀劇本,慢慢開始明白了怎麼演繹。

  「小智」的角色性格負面,殺人後仍在笑。嘉謙說:「要做出來好奸,好難呀,好變態。我在劇中叫人跳樓後,還要笑,殺了人還笑,唔好咁啦。」問到怕不怕因為這個角色,令同學怕了他?他想了想,說:「不會的。我平時跟同學有傾偈、講笑。」嘉謙在劇中與麥美恩、李佳芯(Ali)都有不少對手戲,跟「視后」李佳芯合作,會否特別緊張呢?他笑說:「不會,她們跟我有講有笑。但我NG時,就會不開心。我覺得她們演技好勁,尤其是Ali,她可以幾分鐘內不眨眼,我就忍不住了。」對於有網民讚他今次演得出色,嘉謙謙虛地說:「都有不足的,我覺得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加好。」

  盼將來入讀演藝學院

  「小智」的角色受到關注,問到現時出街有被市民認出嗎?他坦言沒有,因為「小智」的髮型是中間分界,跟平時他的髮型不同,加上自己會戴眼鏡、口罩,不會被認出,但學校的老師及同學有看他的演出。他又覺得拍劇辛苦嗎?嘉謙得體地說:「唔會。只要鍾意,就不覺得辛苦。」他坦言因為拍戲,少了玩的時間,但他覺得遲些玩都沒所謂,有時放學後不用拍戲,就可以去玩了。

  嘉謙指現在也不是經常開工拍戲,他有點迷惘地說:「我現在肥了,不知是否在發育中。我希望可以演一些開心的角色,不用拍哭戲,自己在《智能愛人》的演出,大多沒什麼表情。」對於做了小童星,他就覺得自己還未到這個位置,只是剛巧有一套劇集有多些觀眾看。嘉謙說:「我只是『茄喱啡』(閒角)。」但他坦言從小的志願便是當演員,說:「我希望大個後可以入讀香港演藝學院,自己亦好鍾意跳舞,現在有上YouTube跟着學跳Popping及Breaking。我自細就鍾意表演,有表演慾。做演員真是好有滿足感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