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bilibili打響跨年晚會科技戰

時間:2021-01-07 04:23:14來源:大公報

  以二次元文化起家,主打年輕群體的視頻網站「嗶哩嗶哩」(bilibili,簡稱B站),在2019年底的跨年晚會,憑藉對《哈利波特》、《魔獸世界》等年輕人喜愛的IP再發揮,引發關注;今次跨年B站再出發,在央視頻、New TV、TVB等兩地媒體的聯合加持下,以不同年代、不同愛好人群的集體回憶為體,以科技和創新為用,呈現一台科技含量與情懷兼備的跨年晚會。\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劉 毅

  2020年12月31日晚,在香港遵守限聚令、居家跨年的肖小姐飯後打開電視,驚訝地發現TVB竟然在播B站跨年晚會「2020最美的夜」,「一種『破圈』、『破次元壁』的感覺油然而生。」她告訴記者。

  帶着好奇的心態一路看下去,賽博朋克、動漫二次元、經典影視作品、古典文化等作品輪番登場,配合各種前沿科技,形成一個如夢似幻的舞台,肖小姐不由感嘆:「其實明星大牌不是很多,但真的好有新意、好花心機、好好看。」

  拋棄了堆積明星與網紅的「拼盤演唱會」式的傳統跨年晚會,B站跨年晚會有着清晰的主題與概念、明顯的主線、充滿創意的節目編排,以及對多元文化更加豐富的覆蓋。一言以蔽之,用心。以「2020最美的夜」為例,科技與未來感的主線貫穿始終,節目的設置與燈光舞美技術的應用無一不映照這個主題;與此同時,節目組又在盡可能細緻地覆蓋小眾群體,不求網絡神曲和流量明星帶來的覆蓋廣度,而是在流行文化的每個分支下進行細緻的對標——當傳統晚會還在花大錢、鋪地廣的時候,B站已經搶先一步進入「精準投放」時代。

  2020跨年做出口碑,2021跨年擴大影響力。然而隨着主流媒體進入,B站跨年迎來了更廣大的受眾群,為它們帶來了更多的廣告收入,卻也使得精準覆蓋變得更為困難。

  在今次晚會中,謝霆鋒、韓紅等照顧年齡大一點的受眾和主流群體的「晚會明星」的出現,令部分B站傳統小眾文化用戶不滿,認為B站有些忘卻初心。如何在主流與個性之間取得平衡,是未來B站要考慮的問題。

  但無論如何,B站「2020最美的夜」已然成為各式跨年晚會中一枝獨秀的招牌。

  在今次的跨年晚會中,從開場的CG特效短片,到各種讓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的舞美燈光,再到AR、MR、XR等技術的輪番轟炸,這台被稱為「最懂年輕人」的跨年晚會,憑藉種種科技元素突出重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