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楊明 放下包袱繼續衝/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時間:2019-06-05 03:02:13來源:大公報

  圖:楊明事業漸上軌道

  入行二十一年,楊明的演藝路不易走,年輕時年少氣盛,曾犯下過錯被無綫雪藏,就在被投閒置散的日子裏,令他想通了。知錯能改,他慢慢令大家再次相信他,亦深信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珍惜每個機會,大家是會見到的。最近無綫一連三套劇集《鐵探》、《婚姻合夥人》以及剛播畢的《機動部隊2019》,都見到楊明的蹤影,今年他終於登上男主角之位,可謂守得雲開見月明。

  楊明與高海寧擔正的劇集《婚姻合夥人》最近熱播中,這套劇集是二人首次擔任男女主角。近年,楊明的事業漸見起色,戲分越來越重。他早前的作品《兄弟》、《鐵探》,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但當男主角還是第一次。早前楊明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當男主角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演藝之路。

  首當主角壓力大

  當得悉出演男主角時,楊明坦言感到很大壓力,他說:「以前做配角或是做男二,壓力都不在我身上,我只需做好自己,其他的都不用理。這次就有很大壓力,怕自己演得不好,怕觀眾覺得套劇不好笑,若是這樣,自己有很大責任。」他記得開工頭幾天,壓力大到影響了發揮,既不知該怎樣去演,又怕連累別人,後來他提醒自己不要看得太重,包袱才開始慢慢放下。到後期,他已融入《婚姻合夥人》裏「郎朝勇」這個角色中。

  惠英紅孭飛的《鐵探》有好口碑好收視,緊接其後播出的就是《婚姻合夥人》,他得悉此消息時,正在哥倫比亞拍節目,當時又驚又喜。楊明說:「這個劇在兩年前已拍攝好,一直未有出街,我都有想過是否自己演得不好呢?心情很忐忑。但其實今次有『天時』幫助,碰巧之前播出劇集的題材都比較沉重,現在播出較輕鬆的劇,很多觀眾都覺得不錯,可以透一透氣。」另外,他有份主演的《機動部隊2019》被安排在周日播出,整整一個月就像變成了「楊明月」。他笑說:「幸好三套劇集是不同種類,三個角色也不同。」近年楊明常被派演警察角色,他聞言笑說:「其實這一、兩年,大部分警察部門的角色我都演過了,去年尾連機場特警也演了,下部劇演的是科技罪案科的警察,真的警察見到我都像見到同事,大家惺惺相惜。」

  楊明坦言不怕被定型,每一位演員都想有代表作,有自己的特色;在無綫拍劇,總不會一直只演同一類角色,就算同樣是警察,也可以有不同的人物性格,例如幹探或是衝動的警探。問到戲分越來越重,並當上男主角,會否覺得守得雲開呢?他說:「由藝員訓練班出來後,一直都想演些戲分重的角色,到當上男主角後,就發現會有壓力,從而令想法變得更宏觀。我不算很有野心的人,當然想戲分多,但我更希望演出的內容好玩。我很嚮往拍攝大場面的動作戲,像拍《鐵探》有機會在天橋上槍戰,這是在現實中不可能發生,就算真實的警察也未必會遇到。又或是拍《兄弟》時,我演特工,很多事天馬行空想出來便做到,現實中也是不可能的,我很享受拍這些戲。」

  入行21年的感悟

  兩年前,四度獲提名「飛躍進步男藝員」的楊明終得獎,這次得獎,似乎成為了他事業上的轉捩點,逐漸一步一步走向男主角的位置。他不諱言能在香港得獎很開心,始終這兒有自己屋企的感覺。他慶幸近年演出機會越來越多,戲分亦漸重,但不論得到什麼獎,只要是公司頒給他,就是很大的認同及鼓舞。他說:「我十七歲入行,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就是在無綫當演員,已經二十一年了。我知其實很多人都像我一樣,花了很長時間去等待,我的路雖然有波折,但已好過很多人。我不可以再浪費機會,因為給楊明的機會都可以給其他人的,我想通了,就一直秉持這個信念完成工作。」

  年少時,楊明曾經醉駕亦曾刑事毀壞闖禍,被公司雪藏了很長時間。問到是否特別珍惜現在擁有的機會呢?他想了想說:「其實那時已經失去了(機會),失去了好幾年,沒有人敢再找我工作,大家都對我失去信心。我要用一段長時間去做好自己,改變別人的看法。但我沒有想過放棄或轉行,這是因為自己做錯事才有此後果,當時覺得一定要做些事出來證明自己。那時只要任何人找我工作,我都盡力去做,希望令人覺得我是可靠的。」演藝圈的現實,令楊明迅速成長,他也慶幸曾有這些教訓,才凝聚到今天成熟的楊明。

  猶未有視帝風範

  轉眼便二十一年,他笑言自己最大改變是老了,當然思維亦有很大變化。他續說:「我不知道是否每個人都會這樣,以前年輕時,只會以自己為中心,不會多想事業、將來、家庭,心裏只想着要去玩。現在的我會多想家庭、事業,沒有事業又怎樣照顧到自己的家人呢?我不會再只以自己的情感出發。」楊明在低潮時,很感激珍姐(無綫高層曾勵珍)給予機會,對於看着他長大的幕後人員,都想一一多謝。他說:「他們其實在鏡頭後陪我們一齊捱更抵夜,大家一齊共事多年,就像我的家人一樣。我處於低潮時,他們鼓勵我,叫我畀心機,做好自己,說一定有人看到。」

  當上男主角,下一個目標是否登上「視帝」之位呢?他立即耍手擰頭說:「真的沒有想過。我跟幾位『視帝』合作過,他們的功力及造詣好勁,好有志向,像(王)浩信、祥哥(黎耀祥)、陳豪、陳展鵬,跟他們合作學到好多,他們像有一道光環,我未有他們的風範。但不代表我不鍾意演戲,只是沒有奢望。」他坦言現在最想的就是多接受新挑戰,多拍動作片。以前他什麼都要求親身上陣,但自從年前拍電單車戲受傷後停工,他發現這會影響到整個劇組以及很多人,所以,現在一些太高難度的場面會找替身代勞。他說:「每次的經驗都令我有得着,令我變得謹慎,學懂為人設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