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懷舊美食蝦多士/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9-03-19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香口酥脆的蝦多士是融合了中西飲食文化的懷舊小吃

兒時常常咽喉發炎,父母擔心我的健康,因此煎炸食物很少在家中出現,極其量只能吃點薯片,外出用膳也不許我嘗「椒鹽魷魚鬚」、「錦鹵雲吞」、「炸雞翼」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故此,我對煎炸食物一直很少接觸,也基於兒時生病的陰影,對一般人喜愛的「香口」菜式,也沒太大的興趣。猶記得第一次看到「蝦多士」時,我真的一臉惶惑,不明白為什麼這樣不好伴飯的東西會出現在晚餐桌上,更狐疑那金黃色一小片像麵包的東西,上面釀着蝦膠,真是中國菜嗎?

原來,蝦多士真的是源自英式下午茶的三文治,在百多年前已是粵菜菜式。英式下午茶的點心架上常有切成小件的三文治,方便進食。粵菜師傅就參考這模樣,將蝦拍成蝦膠,置於小片麵包上炸至金黃酥脆,成為那時的新派菜。蝦多士又稱「鍋貼明蝦」,然而筆者覺得「蝦多士」更能反映這道菜與中西飲食文化交流的關係,是兼具意思與玩味的名字。

位於中環德己立街的「香港大學校友會」設有供應傳統粵菜的中菜廳,雖然只招待會員,但只要是港大畢業生就可申請會籍及訂位與朋友前往晚飯。想不到那裏的小菜款式選擇很多,既有鑊氣又具傳統風味。筆者最愛那裏的「杏汁白肺湯」與「菠蘿咕嚕肉」,家人則最愛「鳳尾蝦多士」。後者以原隻鮮蝦製作,爽口彈牙,金黃酥脆,也不油膩,喜愛「香口」食物的朋友定會笑逐顏開。縱然這並非可用來伴飯的菜式,但作為餐前小吃或佐酒美食,也十分適合。

筆者察覺到許多人邊吃蝦多士邊不期然流露滿足的笑容,像因舌上的美味牽動了兒時酷愛煎炸食物的回憶,也許就是這道懷舊粵菜所發揮的魔力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