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曹永廉演員路越走越順

時間:2019-01-09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曹永廉覺得現時能在開心的環境下工作,同時賺到錢,已很滿足了

  曹永廉加入無綫二十年,由最初工作量不多,到近年曝光率劇增。2018年,他不單拍了不少受歡迎劇集,還參與綜藝節目演出,拍攝旅遊特輯,更參加歌唱節目,做回「老本行」歌手。踏入2019年,他成功攀上男主角之位,將孭飛演出新劇。53歲自稱無鬥心的曹永廉事業起飛,連他自己也意想不到。\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現正播放的無綫劇集《大帥哥》,曹永廉(阿廉)有份參與演出。雖然此劇以回巢的張衛健掛帥,阿廉的演出亦被觀眾讚好。另外,早前他與蕭正楠、胡定欣及姚子羚到瑞士拍攝旅遊特輯。總之,電視熒幕上常見到他的蹤影。早前阿廉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感到去年自己作了很多嘗試,工作亦很順利。他說:「我還跟蕭正楠拍了綜藝節目《兄弟大茶飯》,又參與了家燕姐主持的《流行經典50年》演出,自從上了那個節目唱歌後,很多回憶返曬嚟,亦掙到一些錢,因為多了很多人找我唱歌。」而四月他將會跟蕭正楠到美加登台。

  跟蕭正楠再無火花

  阿廉坦言跟蕭正楠拍檔讓觀眾受落,是很開心的;今年還會跟對方合作拍一個劇,不過,除了此劇,他們將暫停合作。他說:「我們很多合作類型都試過了,開始覺得乾塘,相信觀眾都要透一透。最初我們互窒,觀眾愛看,慢慢地,我們也覺得沒什麼可再互窒了,所以是時候停一停。」

  很多人說娛樂圈競爭大,但阿廉在圈中卻人緣甚廣,有很多好朋友。他笑說:「因為我冇鬥心,又冇殺傷力嘛。」他覺得做這一行其實也很難去爭什麼,始終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特色,發展如何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大家都是在等機會。他續說:「我總不能踩低蕭正楠去做他的位。曾有人說在這一行工作要有機心,但我的目標不是要爬好高的位置,只求工作時大家開心,相處得好,已OK了。其他的發展要看運氣,遇到好的角色,自然會彈出。」沒有鬥心,只是等待時機,阿廉自嘲不上進,至於做男主角,他更加從沒有想過。今年他終於有當「男一」的機會,將與李思捷齊孭飛拍攝電視劇《她。她。她的少女時代》。首當男一,他反而沒有特別大的壓力,機會來了,自然會用心做好。

  演慣配角的他,細數當男配角的好處。他笑說:「做男二好着數,如果突然彈出,會吸引好多人留意。我不知自己是否做男一的材料,夾硬霸個男一來做,做得好當然好,不好的話跌下來更慘,加上自己都一把年紀了。」他不諱言多年來從不強求自己去到什麼位置,總之工作時他一定認真,會好畀心機。

  無綫廿年首當男一

  問到現在有機會當男主角,會否想成為視帝呢?他立即很大反應的說:「嘩,叫我上台我都不敢啦!馬國明都未攞(視帝)獎,蕭正楠都未,太長遠了。我只希望拍出來的劇被大家接受,觀眾不會鬧。」不過,多年來一直當配角,阿廉承認也有難受的時候,就是有時明明在二線位置,突然跌落四線,他就會立即反思是否自己出現問題。反而做不到一線他沒所謂,但沒理由會向下跌。

  阿廉加入無綫二十年,坦言都經過起跌。當年拍攝劇集《戇夫成龍》時他演二線男主角,觀眾反應也不俗,但此劇後卻沒有劇再開,之後再拍他都是客串演些小角色。而加入無綫前,他是當歌手的,惜發展平平。他記得那時是1997年,因為市道不好沒有工開,他曾想過轉行做地產,到準備見工時,又接到一些演藝工作。他說:「輾轉有工作,之後又再等,每當想走時就會賺到少少錢讓我留下,自己都想情況其實不是太差。到1999年,我下了決定加入無綫從頭再來。」

  雖說沒有太大野心,但阿廉也會抱賭博的心態,想試自己還可不可以繼續下去。他說:「加入無綫初期,比打份工更差,因人工比打份工少。但我自己不忿氣,想博一博,那時入不敷支,欠下銀行十幾萬元,我加入無綫有個信念,深信我一定可以還債。結果,兩年後我還清了。」

  口裏說沒鬥心,一切隨緣。但阿廉承認加入無綫也是想紅的,只是紅的定義不一定是做到一線,當然也不想做四線,他只希望生活有保障,有觀眾認識自己。他說:「我外父姜大衛十幾年前已跟我說,要做到一線是個天給你的,無法夾硬強求。我不會強求,他說得對,自己要知自己的籌碼有幾多,叻的人太多了,我只想生活到。」

  家庭為重投資生意

  為了生活,阿廉早有計劃,演藝事業以外,他與洪天明、周家蔚、唐文龍等在內地開設了一間網上公司,現時公司雖未算賺大錢,但也運作得不錯。最近「超級丹」林丹與太太謝杏芳也加入一起合作。他說:「我要為將來去計劃,在娛樂圈沒有安全感,今日不知明日事,下齣作品觀眾隨時會不喜歡,位置便被人頂上。」他以前曾在港投資食肆,但都蝕錢收場,暫時他無意再投資飲食生意。

  事業起飛,阿廉坦言現階段是開心的,至少養家不會像以前那麼吃力,就算不工作兩三年都不會太擔心。他平常嘻嘻哈哈,形象樂天,但演員背後,也有很多隱憂。他說:「我成日會不開心,好多人都是這樣,表面搞笑的演員,背後有好多顧慮及想法。我也有情緒,但近年好了,因一切都穩定下來。」問到下個目標是什麼呢?他哈哈笑說:「我個人冇鬥心,怎會有目標呢?或者希望網上公司的生意成功,演藝工作已託賴好好,不要那麼多要求了,夠我生活已好開心。」

  很多藝人常說熱愛演戲,哪怕生活不到都要繼續留在演藝圈,這個想法對阿廉來說是否不切實際呢?他很爽快地答:「無錯!人要生活,我不是藝術家,雖然我喜歡演戲,但若有份工的收入比演戲多五倍,我就不再演戲了。我都要生活,畢竟我不是一個人,是有一個家庭。但個天對我好好,暫時各方面都配合得很好,可以在開心的環境下工作,同時賺到錢,已很滿足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