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檢察狂人》誰更正義

時間:2018-09-06 03:16:53來源:大公報

  圖:木村拓哉在《檢察狂人》(飾演最上毅)中依然是一名帥哥

  日本片在港上映,通常都會較日本的上映時間遲一陣子,似是本地片商要確保影片水平夠、受歡迎,才會購入。但有些名字,能擔保一定的票房數字,就可以趕快引進,木村拓哉是其中之一。《檢察狂人》香港和日本接近同步上畫,木村拓哉和同屬尊尼事務所的二宮和也,飾演一對檢察官師徒,因為公義而較勁。\劉偉霖

  一對外表平凡,實際放債給許多人的老夫婦被劫殺。他們的夾萬內有許多人的借據,警察照着借據人資料找到一批疑犯,送交司法部門(檢察廳)查問。負責此案的最上毅(木村拓哉飾演)率領兩個新派過來的助手:年輕檢察官沖野啟一郎(二宮和也飾演)、檢察事務官橘沙穗(吉高由里子飾演),盤問疑犯,以找出真兇。

  多年前,沖野曾經在最上毅的指導下,學習合乎法規但以心理戰術為本的盤問技巧,如今可以在師傅面前學以致用。其中一個疑犯的名字,惹起最上毅的注意:拾荒者松倉。二十幾年前,沖野的女同學被殺,松倉曾被查問,但最後案件成為懸案。最上毅吩咐沖野用心理戰令松倉崩潰,成功讓松倉承認是當年懸案的真兇。可是檢控的年限已過,而且現在這宗兇案的真兇似乎是另有其人。最上毅會否越過正義的底線?沖野又如何與師傅鬥法?

  見到「檢察」兩個字,很自然就聯想到法庭上的舌戰唇槍,但是本片的戰場完全不在法庭。身為香港人,很難理解日本的司法制度,為什麼檢察官把警察的工作都做了?不過別人的國家如此,也毋須說三道四,寫出來是調整觀眾的期望而已。

  簡化政商法勾結

  這部片所標榜的審問技巧,令筆者想起幾年前的美國劇集《The Closer》,那是一部警匪劇,但劇集的特點是要讓疑犯在遭盤問時,親口向警方認罪,因為一句認罪,在法庭上勝過千萬種法證證據。本片的盤問技巧異曲同工,都是想讓疑犯認罪,在法庭上就不用多辯駁。可惜,本片這種特殊審犯場面,只得兩場,而且通常都是靠惡,突顯不出這套審問技巧的智慧。

  昔日懸案與新案件的拉扯,其實不算離奇,但令人有錯綜複雜的假象,因為還有其他副線穿插其中,包括最上毅的舊同學,他從法律界轉為從政,但被政治醜聞纏身。橘沙穗混入檢察廳,是想採訪獨家性騷擾新聞。筆者沒看過原著小說,但從小說的人物簡介見到周邊人物的設定,比片中完備,原著作者不止要寫最上毅妨礙司法公正,更似是要建構一個政、商、法勾結的世界。

  不過筆者對影片的感覺是,編導似是花了太多篇幅在兇案本身,最上毅出術,沖野及橘沙穗破解,令人覺得故弄玄虛,相反地,主角本身的故事,那個政商勾結的世界,就寫得太簡。要是在主線的外圍寫得更為充實,應該更能令最上毅挑戰正義底線的掙扎,更有說服力,因為他不單是要報私怨,而是糾正整個社會的不公。

  木村轉型未夠放

  先前說木村應該是最大的賣點,但準確一點說,他應該只是在海外較有保證,在日本的叫座力卻不如二宮和也。二宮是「大明星」,電視、廣告經常見到他,木村卻是「巨星」,不能密食當三番,還有他在SMAP解散事件中被公認為叛徒,受盡千夫所指,於是,不少人視本片為木村的轉型新嘗試,看他能否從其日劇《律政英雄》中的玩世不恭但俠骨仁心,變成帶點邪氣的成熟魅力,抓住最近的「大叔熱」重新出發。

  想起木村當年在日劇《華麗一族》中飾演反抗父親,自己幹一番大事業的富家子,飾演其父的北大路欣也,將老富翁的卑鄙演得維肖維妙,但北大路欣也年輕時,也演過不少耿直青年的角色。另外,拍完再拍的《相棒》系列的主角水谷豐,也是「大叔控」一個典範,但他的轉型卻是相反,從年輕時如《青春殺人者》的暴烈反叛,變成今天的成熟沉穩。

  如是觀,木村在本片實在未展現到「大叔控」所喜歡的那種形象,他暫時還是「老了的靚仔」,未到「有型的伯伯」的階段。本片他做壞事,還是太過像好人,所以做得有點閃縮慌亂;或者就是因為影片太讓觀眾同情光明磊落的沖野,最上毅又沒有一種壞人的魅力。木村的演出還可以再放開一點,要是外貌身形能再「放開」一點,會是更有說服力的大叔,不過就會破壞許多人的美好回憶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