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板塊透視之汽車股/國策支持環保及消費 新能源車股前景俏

時間:2022-04-26 04:23:55來源:大公报

  圖:比亞迪漢EV上市至今熱度依舊不小。

  中國汽車業儘管受到缺芯、原材料價高企等問題困擾,然而卻又「雙碳」、「綠色金融」等受惠國策力撐及消費升級的推動,去年產銷量分別增長3.4%和3.8%,結束自2018年以來三連降局面,部分車企業績亦「對辦」。分析預測,今年汽車銷量增長約5%,而新能源車銷情將成為車市主角,故應選新能源車實力較強者,首選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01211)。\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去年內地汽車產銷同比呈現增長,結束2018年以來連續三年的下降局面,其中新能源汽車成為最大亮點,銷售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另一焦點,是內地自主品牌汽車進步快速,去年內地品牌乘用車累計銷售954.3萬輛,同比增長23.1%,市場份額達44.4%,同比提升6個百分點,反映愈來愈多消費者鍾情內地自主品牌。

  自產芯片 比亞迪遠勝同儕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向《大公報》表示,去年內地汽車銷量上升,很大程度與國家推出促進汽車消費政策有關,新能源車銷量大升亦是推動整體汽車銷售增長的動力。因此,投資者應選擇發展新能源車表現較佳的車企。

  在眾多車企中,他認為,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為行業首選,集團去年新能源車銷量大升218%至60.3萬輛,佔總銷量逾八成,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更大升2.31倍至59萬輛,居全國第一,可見新能源車在內地具領先位置。再者,不少車企受到缺芯問題困擾,而比亞迪卻可自行生產芯片,這方面較其他車企更具優勢。今年內地車市以新能源車為主戰場,預料今年比亞迪新能源亦不俗的表現。

  對於去年比亞迪盈利跌28%至30.45億元(人民幣,下同),分析指出,主要受原材料價上漲影響,各車廠亦面對的情況亦相若,但在新能源車熱賣及車售上漲等因素下,今年有銷量或達到150萬輛之目標。

  浦銀國際亦睇好比亞迪前景,指去年比亞迪新能源車在中國和全球的份額分別達到17.2%和9.4%,預料今明兩年依然有較大增長空間。該行認為,比亞迪不僅在內地佔據新能源汽車行業頭部位置,更是已將電動大巴、乘用車唐EV出口到美洲、歐洲等地,故此預計在2022及2023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137.2萬輛及206.6萬輛,同比增長127%及51%。

  智能化駕駛受市場歡迎

  值得關注的是,比亞迪藉着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的車型,既會在插電混動(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新能源保持超高份額,也會在純電新能源汽車保持份額的增長。比亞迪的主力車型定價10萬至20萬元,處於內地新能源汽車行業相對薄弱、但是用戶基數最大的價格段。因此,比亞迪在轉換燃油車用戶的效率較高,既是行業的推動者,也是行業紅利的受益者。

  至於市場關注的原材料漲價及汽車加價情況,該行表示,內地消費者選擇新能源汽車,價格並非唯一的原因,相反新能源汽車更低的能源成本、更好的駕駛感、更智能化的互動體驗,均是消費者選擇新能源汽車的原因。

  再者,比亞迪比較強勢和熱賣的DM-i車型,在與合資燃油車比較時,價格接近,但是性能、使用成本更低,故比亞迪調升部分車型價格,但與合資燃油車的比較優勢卻沒有明顯減弱,故給予買入評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