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纖在香港\李磊澤

時間:2019-07-23 03:23:19來源:大公報

  高錕於2009年獲得諾貝爾獎,在獲獎後,由太太代筆的公開信自言「在香港就讀高中、也曾在中大執教鞭、當校長,並在這裏退休,在香港生活逾三十載,是個名副其實的香港人。」「光纖之父」與香港有解不開的緣分,那麼,光纖在香港的發展又是如何?

  在1970年,高錕回到香港中文大學擔任教授,籌辦了電子系,這也是光纖概念第一次走入香港。根據香港政府電信管理局提供的資料,早在1981年,香港電話公司便已在本地電話網絡鋪設光纖電纜,是世界上最早鋪設光纖的地區之一。

  據瑞典皇家科學院估計,全球使用的光纜如果拆開,相當於一根超過6億英里(約合9.7億公里,可繞地球24000圈,超過地球與太陽距離的六倍)長的光纖。而香港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以來是亞太地區的通訊中心,而光纖更為香港的通訊提供了極大的助力。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在2000年,已經把香港對外電訊設施的經營權全面開放,自此開始,亞太地區的眾多海纜,都把香港定為其中一個重要的登陸點。藉着海底光纜登陸的便利,香港的網絡通訊也進入了「光纖時代」。共有5家使用無線技術的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營辦商、12家衛星對外固網服務營辦商和4家電纜對外固網服務營辦商分別獲發牌照。

  在2008年,香港光纖到戶(FTTH)與光纖到樓(FTTB)加上局域網的住戶普及率為23.4%,全球排行第二。自此開始,光纖全面進入了香港人的生活。

  光纖的原理並不複雜,但是將光用於通信的想法無疑是天才。而光纖在除海底光纜之外又怎樣影響我們的生活?下期將帶您了解光纖通信的具體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