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聯大通過和平公式決議草案 中方籲俄烏停火止戰

時間:2023-02-24 10:13: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聯合國大會繼續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緊急特別會議。(美聯社)

  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2月23日,聯合國大會繼續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在當天的會議上,聯大以141票讚成,7票反對,32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包括烏克蘭在內的75國共同提交的「和平公式」決議草案。該草案強調在烏克蘭尋求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全面、公正與持久和平的緊迫性。

  中方在會上的發言中表示,烏克蘭危機至今已有一年,衝突呈現長期化、擴大化趨勢,無數民眾遭受巨大苦難,外溢影響日益加劇,中方對此深感擔憂。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始終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當前形勢下,中方提出四點看法:

  第一,當務之急是推動盡快實現停火止戰。衝突和戰爭沒有贏家。無情的戰火延長一刻,民眾的痛苦就增加一分。中方再次呼籲衝突當事方保持理性,克制衝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衝突當事方應嚴格遵守國際人道法,避免襲擊平民和民用設施,保護婦女、兒童等衝突受害者,尊重戰俘的基本權利。各方應嚴格遵守核安全公約,堅決避免出現人為核事故。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各方應共同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擴散,避免出現核危機。

  第二,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危機爆發之初,俄烏雙方曾舉行多輪談判,取得重要進展。遺憾的是,和談中斷了。其中的原委值得深刻反思。中方支持俄烏相向而行,盡快恢復直接對話,將合理關切納入談判,把可行選項擺上桌面,給早日走出危機、重建和平一個機會。

  第三,國際社會要為勸和促談作出共同努力。烏克蘭危機已持續一年,殘酷的事實充分證明,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延長擴大衝突只會讓普通民眾付出更大代價。中方呼籲繼續外交談判的進程,國際社會要為此創造條件,而不是煽風點火、謀求私利。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停止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為局勢緩和降溫做點有益的事情。國際社會應加強能源、金融、糧貿、運輸協調合作,共同努力減緩危機外溢影響。

  第四,謀求共同安全,實現持久和平。安全不是某些國家獨享的專利,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只會損害地區安全,更帶不來和平。烏克蘭危機的最終解決,關鍵是要摒棄冷戰思維,在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基礎上,妥善解決各方正當的安全訴求,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中方表示,作為負責任的國家,中國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始終堅持勸和促談。中方即將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中方願繼續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盡早實現和平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