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埃爾多安:別指望土耳其支持瑞典入北約

時間:2023-01-24 11:46:5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瑞典公民、丹麥極右政黨領導人帕盧丹21日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焚燒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引發全球穆斯林不滿,許多伊斯蘭國家紛紛表達嚴正抗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表示,在21日的事件發生後,土耳其不會為瑞典加入北約「開綠燈」。

  埃爾多安表示:「那些允許示威者在我們大使館外進行這種褻瀆行為的人,不能再指望我們支持他們加入北約。」他強調「如果你們如此熱愛恐怖組織成員和伊斯蘭的敵人,還包庇他們,那我們建議,你們可以找他們為你們的國家安全提供支持。」此外,土耳其取消瑞典國防大臣榮松訪問土耳其的安排。

  瑞典和芬蘭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但遭土耳其反對。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經多輪談判,三國去年6月底簽署備忘錄,確認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瑞典和芬蘭將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且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