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韓政客打「對華強硬」牌 韓媒:韓總統候選人正試圖撈取政治利益

時間:2022-02-11 15:54:59來源:大公文匯網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10日發文對前一天韓國選手黃大憲在北京冬奧會贏得韓國代表隊首金錶示祝賀。這一大度的表態立即在韓國和中國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近一段時間以來,針對冬奧會開幕式出現的中國朝鮮族服飾問題,特別是韓國選手在短道速滑比賽中因犯規而敗於中國選手的事件,韓國網民情緒激動,韓國個別政客和媒體則藉機煽動反華情緒,打起「對華強硬」牌,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和整個北京冬奧會。韓方的舉動也遭到了中國網友的激烈反擊。對此,韓國國內一些客觀的聲音也擔憂,一些政客正試圖從中韓爭議中撈取政治利益。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回應國內存在的部分「反華」情緒時表示,需要增進年輕一代的互相理解,拉近友好感情。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也在相關回應中強調,奧運會之所以魅力無限,不僅因為它更快、更高、更強的競技體育水平,更因為它承載的「更團結」的體育精神。

  中韓年輕一代需要增進互相理解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10日在官方社交平台上發文,祝賀韓國選手黃大憲前一天在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賽中為韓國隊贏得了首枚金牌。發言人稱,中國民眾也紛紛對黃大憲的出色表現予以積極評價,體現了中韓兩國人民之間的真摯情誼。期待中韓兩國選手再創佳績,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爭光,為中韓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添彩。期待以北京冬奧會和中韓建交30周年為契機,中韓各領域友好合作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這一表態立即引起韓國關注。韓聯社報道了中國大使館祝賀黃大憲的消息。報道稱,中國大使館前一天還就韓國部分媒體和政客質疑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存在「不公正判罰」進行正面回應。中方稱,這本是技術性問題,應由專業權威機構予以評判。但一些韓國媒體和政客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和整個北京冬奧會,甚至煽動反華情緒,毒化了兩國國民間的感情,引起中國網民的反擊。我們對此不得不表示嚴重關切,闡明嚴正立場。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還表示:「希望包括韓國在內的各國運動員都能在冬奧賽場上綻放風採、超越自我。我們對各國運動員取得的佳績都表示衷心祝賀。」

  此前,一名身穿朝鮮族傳統服飾的中國姑娘出現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的國旗傳遞環節,也在韓國網絡上引發巨大爭議。一些政客和媒體藉此指責中國「覬覦韓服文化」和「文化掠奪」,還要求政府向中國提出抗議。中國駐韓國大使館8日澄清稱,中國朝鮮族和朝鮮半島南北雙方同宗同源,擁有包括服飾在內共同的傳統文化。這些傳統文化既是半島的,也是中國朝鮮族的,所謂「文化工程」「文化掠奪」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中方尊重韓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希望韓方也能夠尊重包括朝鮮族在內中國各族人民的感情。

  「從韓服到裁判爭議,難道沒有阻止中韓國民感情惡化的剎車板嗎?」韓聯社9日稱,受北京冬奧會上「韓服」和「短道速滑」判罰爭議等事件影響,針對彼此國家的牴觸情緒正在韓中兩國民間不斷擴散。報道稱,韓國下月將迎來總統選舉,類似反華情緒正成為選舉的一大變數。與此前「薩德」引發的矛盾不同,此次事件的源頭不是出於政府層面,而是雙方民眾的情緒在體育賽事上有所激化。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金漢權表示,兩國政府、政界人士、市民團體和媒體有必要加以正確引導,避免兩國國民感情裂痕進一步加深,努力推動兩國關系向前發展。

  1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接受韓聯社、新華社、美聯社等全球8家通訊社聯合採訪時就韓中關系表示,韓中需要深化經貿合作並努力使兩國國民從中獲益,尤其需要增進年輕一代的互相理解,拉近友好感情。當被問及在「反華」情緒以韓國年輕一代為中心不斷蔓延的情況下如何打造面向未來的韓中關系時,文在寅強調,韓中關系在兩國1992年建交後的30年間實現飛躍發展。兩國應面向未來30年建立更成熟、堅實的雙邊關系。

  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呂超10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屆北京冬奧會在世界面臨嚴重新冠疫情的挑戰下舉辦,本身是一個促進各國交流、加深彼此友誼的難得機會。對中韓來說,由於短道速滑賽事引發兩國民間的惡感進一步加深,實在非常令人遺憾。他說,一方面,我們要敦促韓國,尤其是一些政客和媒體克制,不要將冬奧會當成一個任意發洩民族情緒的場合,繼續傷害中韓關系;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以寬容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就像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祝賀黃大憲奪得金牌一樣,這就是中國人對待競技體育、對待鄰居所持的態度,也符合奧林匹克體育精神。

  「韓國反華情緒從何而來」

  「韓國反華情緒從何而來」,《韓民族新聞》10日稱,近來韓中圍繞北京冬奧會期間的一些爭論讓韓國的反華情緒像霧霾一樣積聚起來。很多韓國網民的評論已經超越了對判罰是非曲直的辯論,許多帖子表達了對中國的仇恨。報道稱,目前韓國主要總統候選人都在競相發表過激的反華言論,甚至有煽動反華仇恨的嫌疑。他們正試圖從中韓爭議中撈取政治利益,這非常令人擔憂。報道還稱,抗議有爭議的體育判決是一回事,但政客們試圖通過將體育與政治混為一談來獲取政治利益則是另外一回事,後者明顯是錯誤的。

  韓國一些媒體也在煽動民族情緒。對於短道速滑比賽爭議,韓國《朝鮮日報》稱,這種通過裁判取消運動員資格的做法是中國隊的「大計」。韓國《中央日報》稱,北京冬奧會「從開幕開始就接連出現破壞奧運精神的場面」。

  對於中韓民間爭論,美國駐韓國大使館代辦德爾科爾索也跳出來拱火。德爾科爾索8日在推特上發出自己穿韓服的照片,並特意加上「最初的韓服來自韓國」的標籤。韓聯社稱,中韓民間對立情緒與美中戰略競爭這一大框架下的環境因素息息相關。

  受韓國部分政客和媒體的影響,韓國出現各種反華舉動。韓國部分民間團體鼓動民眾在國際社交媒體上開展「反華宣傳」。許多韓國網民還在網上攻擊中國選手,並瘋狂網暴中國短道速滑隊韓國裔技術教練安賢洙(已轉為俄羅斯國籍)及其在韓家人。9日深夜,有網友爆料稱有在韓中國留學生因這種反華情緒被韓國人毆打。對此,中國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表示,我們對此高度關注。中國駐釜山總領館已聯繫當事人了解情況並提供積極協助,協調當地警方立案調查,並將持續跟進。

  激烈情緒或影響韓國形象

  事實上,韓國人的這種激烈情緒不僅引起中韓網民的對抗,也早已嚴重影響了韓國自身在國際上的形象。對於韓國在北京冬奧會上聲稱遭遇到所謂的「裁判不公」,德國《南德意志報》10日帶着諷刺的語氣稱,在世界體育盛典上,失敗是每支正常隊伍的一部分,但它似乎「令韓國人不適」。

  「衝撞、死亡威脅和陰謀:殘酷的社會」,德國《明鏡》周刊10日回顧了國際短道速滑比賽的歷史爭議。報道稱,短道速滑在韓國人中總是引起激烈爭議。在北京冬奧會上,他們感覺自己是「中國陰謀的受害者」。但實際上,韓國人對外國「搶了韓國人的金牌」有激烈反應的「傳統」。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決賽,第一個衝過終點線的韓國選手因為犯規被取消成績,美國選手阿波羅贏得冠軍,結果美國奧委會收到了兩萬多封來自韓國的咒罵郵件,阿波羅的肖像被印上韓國的衞生紙,裁判也不得不申請警方的保護。2003年,原本計劃要去韓國參加世界盃的阿波羅收到了死亡威脅,最終整個美國隊都缺席了那屆世界盃。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韓國隊因澳大利亞裁判判其犯規而被取消成績,一名韓國男子試圖炸毀澳大利亞駐首爾大使館而被捕。

  黑龍江社科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身處地緣政治夾縫中的韓國,歷史上曾長期受日本殖民。由於半島長期未能統一,韓國不得不仰仗美國人鼻息,依靠美國來維繫自身安全。因此,他們特別在意在世界舞台上是否有韓國一席之地,在國際比賽中拿塊金牌,就舉國歡慶;一旦失敗,失落感也強烈得多。

  笪志剛說,賽場上的事應該在賽場上解決,犯規就應該服從規則和裁判。他說,中國人對競技體育的心態越來越成熟。中國人尊重乾淨的成績,只要展現出公平競爭和拚搏精神,無論是勝利還是失敗,無論是中國選手還是外國選手,中國人都會喜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