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消息指日本提出加入五眼聯盟

時間:2020-07-30 10:04:16來源:大公網

  消息指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日前已提出日本希望成為「五眼聯盟」第6名成員。(中新社資料圖片)

  據英國《衛報》消息指,五個英語圈國家組成的情報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可能會擴大規模,納入日本成為第6名成員。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日前已提出日本希望成為「五眼聯盟」成員。

  據報道,河野太郎於上周在英國的所謂「中國研究小組」研討會上,提出日本希望成為「五眼聯盟」第6名成員。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圖根達特當時表示歡迎日本加入「五眼聯盟」。

  「五眼聯盟」創建於1941年,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今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西方國家在主要戰略物資,例如關鍵礦物方面須依賴中國。據悉,五眼聯盟不久將公布計劃,增加澳洲、加拿大及美國的稀有及半稀有礦物生產,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美國地質勘探局稱,過去10年,中國的稀土生產和供應,平均佔全球九成以上。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