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眼看「甩鍋」不成,美方又使出「離間計」

時間:2020-03-24 20:47:58來源:央視新聞

  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近日披露的一份內部電報和美國官員講話,讓外界看到:白宮正試圖動用國家機器來系統性抹黑中國,以達到轉移政治壓力和挽救選票的目的。

  文章援引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說,他們被告知要強調「一切都與中國有關,要嘗試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來散布這些信息」。顯然,面對日趨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政府高層加大了栽贓與「甩鍋」的力度,頻繁將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以掩飾疫情應對的無能與低效。

  不出所料,這些超出道德邊界的種族主義操作招致了國際社會壓倒性批評。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滕達伊·阿丘梅23日指出,這種把特定疾病與某個具體國家或民族相聯繫的仇外表達,是不負責任和令人不安的。此前一天,在接受《科學》雜誌專訪時,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明確表示,永遠拒絕這種對病毒稱謂的種族主義表達。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國政客「甩鍋」中國的企圖不可能實現。不過,他們並未罷休,正在試圖使出另一招——「離間計」,目的是挑起中國與相關國家之間的對立。

  隨着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及時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以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為例,中國不僅先後派出兩批抗疫醫療專家組,還送去了大量當地急需的醫療物資。意大利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紛紛表示「感謝中國」。

  看到這些,美國一些政客與媒體又冒酸水了。比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刻意挑撥中意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污衊中國以提供物資的方式進行「宣傳」。《紐約時報》前不久的一篇報道妄言,疫情之下中國對他國的醫療援助「動機不純」。

  從全方位升級抹黑手段,到別有用心地挑撥離間,美國一些政客正不斷釋放「政治病毒」,對國際防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

  事實上,除了與病毒賽跑,中國無意與誰去較量什麼。正如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前副部長米歇爾·傑拉奇所說,國際醫療援助的「機會之窗」是向所有國家打開的。

  那麼,美國有沒有利用這個「機會之窗」呢?恐怕恰恰相反。人們看到,在意大利抗疫最為艱難的時刻,美國政府動用軍機將50萬份用於檢測的採樣拭子從意大利運回國內。白宮還試圖獨佔德企正在研發的新冠疫苗專有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初聲稱,將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提供1億美元的抗疫援助,但中國外交部日前證實,中方從未收到美政府的援助。

  與此同時,世界衞生組織網站顯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國仍然拖欠2019年世衞組織會費,拖欠比例超過70%,此外,美國還計劃大幅削減全球衞生項目撥款……

  面對疫情,美國口惠實不至,損人不利己,不僅沒有展現國際道義和大國責任,反而對中國給其他國家提供的幫助說三道四。這種極度自私的心態,是「美國優先」的一個折射,反映出美國一些人仍抱着冷戰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不放。

  面對疫情,中國在全力抗擊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所做的一切,是基於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及「助人即助己」的深刻認知,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道義與擔當,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許。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我們感謝中國的支持」,「在困難時刻我們需要相互支持」。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認為,中國在扭轉疫情後的短時間內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合作開了好頭。

  一位名叫桑托斯的網友則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制裁伊朗,中國送去援助。美國禁止歐洲國家赴美旅行,中國向意大利送去援助和醫療隊。各國現在會知道誰是他們真正的朋友。」

  戰勝病毒是個科學問題,不是動動嘴就能奏效的。正如「甩鍋」不成一樣,美國一些政客在國際社會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同樣不會得逞。奉勸他們把心思用在保護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上,聽一聽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迪芬·羅奇近日在《國會山報》評論文章里發出的警告:美國沒時間「虛假」驕傲,如果現在不加快步伐,那麼許多美國人將喪失生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