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冠肺炎|世衛認定沙士姊妹病毒 或來自菊頭蝠

時間:2020-02-12 14:54: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世界衛生組織牽頭召開的全球研究創新論壇11日在日內瓦總部揭幕,冀望商定新冠病毒研究路線圖。(中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世界衞生組織11日發表疫情報告稱,愈來愈多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與蝙蝠傳播的冠狀病毒存在關聯,源頭可能是菊頭蝠。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的冠狀病毒研究小組同時宣布,把暫稱2019-nCoV的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命名為SARS-CoV-2,並認定是沙士冠狀病毒(SARS-CoV)的姊妹病毒。

  報告稱菊頭蝠廣泛分布在中國南方至整個亞洲、中東、非洲和歐洲。在中國的蝙蝠中,目前已經檢測出500多種冠狀病毒。而住在蝙蝠棲息地附近的農村人口中,蝙蝠冠狀病毒的血清陽性率為2.9%,表明人類接觸蝙蝠冠狀病毒可能很常見。

  世衛報告稱病毒的傳播途徑仍不清楚,最可能的情況是經過某種中間宿主動物傳給人類。如能確認源頭,將有助於避免將來再次出現類似的疫情。

  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的冠狀病毒研究小組聲明指,人類感染SARS-CoV-2的臨床表現尚待確認,SARS-CoV和SARS-CoV-2的人畜共同患病傳播,凸顯對整個病毒類群研究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