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美企圖「以台制華」是在玩火

時間:2019-07-10 10:33:25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針對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約2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中方表達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

  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中美兩國元首近期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美方是在玩火!

  多年來,美國以「三公報一法」形式來處理中國兩岸關係問題。所謂三公報,是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定「一個中國」原則,即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其中,1982年《八一七公報》明確規定,美國逐漸減少對台軍售,直至最終解決。與此同時,美國又以《與台灣關係法》這一國內法形式,給台灣提供軍事上的援助。對台軍售,成為干擾和影響中美關係的一個負面因素。本屆美國政府上台兩年多來,已經四次對台軍售,這不僅是為了滿足美國內軍火商的利益訴求,更重要的是企圖借此牽制、遏制中國。

  從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所有層級官員訪問台灣,到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妄圖推動對台軍售常態化,美方頻繁打「台灣牌」的背後,反映出美方某些勢力對中國大陸這些年來的發展感到焦躁不安。在當前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的背景下,美方再次祭出「台灣牌」,更包藏着對中國不斷施壓的險惡用心。

  美國某些政客「以台制華」的圖謀絕對不會得逞。從台灣方面來看,雖然島內某些數典忘祖的逆流挾洋自重,仗着美國某些勢力撐腰與大陸對抗,但他們擋不住經濟全球化發展浪潮與民心所向。目前,兩岸已形成較為緊密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最主要的投資對象。2018年兩岸貿易總額超過2000億美元,島內民眾來大陸超過400萬人次。兩岸正加速形成「一日生活圈」,融合發展程度加深,民眾獲得感在提升。

  正因如此,台灣有媒體理智地指出,美國是把台灣當成籌碼,兩岸關係越緊綳,台灣就要跟美國買更多武器;台灣若認為只要依附或依賴美國就可確保發展穩定,那就看得太簡單了。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加具備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基礎和條件。對此,台灣媒體也不得不承認:大陸已經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同時,隨着更多的台灣「邦交國」與其「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或復交,「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更加深入人心。形單影只的台灣某些勢力早已被國際主流社會所蔑視。

  這一切都表明: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歷史大勢。

  在中美兩國元首近期大阪會晤中,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此時,美國再次對台軍售,無疑與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背道而馳,不僅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也不利於中美解決相關分歧。美國的武器給不了台灣安全,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復興。任何外部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與意志。

  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充分證明: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