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侧记:中美“四十”仍芳华

時間:2019-03-23 21:03:54來源:大公网

  文|李理

  “能让世界十大药企中七大巨头同框现身的事恐怕只有中美关系”,这是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笔者无意间听到的一句话。从新世纪伊始连续举办了19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年最突出的主题就是“开放、合作”。一场论坛中有三名美国前财长、两名美国前贸易代表和国务院高官,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找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是外界最关心的事。 

  钓鱼台国宾馆里最新的建筑物要数编号为14号楼的“芳华苑”,23日上午最热门的会议要数“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踩着点入门的后果是只能靠墙站着旁听。其实在这个论坛里,每个人都是“名人”,每个人也都不敢说自己是“名人”。 

  在能够看到满园春色的大厅中,中美也是众人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尽管两国携手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但每每提起总是“芳华永驻”。国际投资家熊晓鸽和彭博公司董事长高逸雅身边总都围着一群人,大家都兴奋谈论着中美两边的生意,显得好不热闹。在论坛设置的主题演讲环节,由于想要表达意见观点的中美重量级嘉宾太多,以至于像百度李彦宏以及IBM董事长罗睿兰等“大咖”,每个人的演讲时间也只有20分钟,许多人都说,中美合作的前途和“钱途”都不可限量。 

  和往年相比,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给自己起了“中文名”,还有的干脆用流利的中文交流。一名由于听众太多被挡在门口的“蓝眼睛”嘉宾就言道,“没办法,谁让中美两国喷嚏地球都要抖一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