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国议会再表决无协议“脱欧” 各方为可能的“硬脱欧”作准备

時間:2019-03-13 20:36:14來源: 大公网

  大公网3月13日讯(记者 李威)英国国会下议院12日再次以大比数否决脱欧协议草案,13日将不得不就是否同意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这一关键性投票也决定了脱欧的命运。在正式投票前,英国政府公布了无协议脱欧之下的临时关税安排,包括对近九成进口产品实行零关税。有商界领袖形容,若“硬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创。 

  英国国会下议院12日经过辩论,最终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大比数差距再次否决了首相文翠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虽然该协议在最具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方案上进行了修改,但由于仍然存在英国可能被留在欧盟的法律风险,大批执政保守党以及执政联盟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声音沙哑、满面倦容的文翠珊对于投票结果感到遗憾,强调已经向欧盟争取到将脱欧协议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改变,试图消除议员们的忧虑,她仍然认为这是英国能与欧盟达成的最好协议,并警告否决脱欧协议,就要承担英国最终根本无法脱欧的风险。 

  据消息人士指,欧盟领导人对于这个投票结果也相当无奈,认为欧盟已经向文翠珊伸出援手,并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对英国究竟打算如何脱欧感到无所适从。法国《世界报》指出,文翠珊当天因喉咙沙哑曾一度失声,恰是个隐喻,象征着这个号称最为务实的国家,对于未能与邻国妥协一直默不作声。 

  政治观察人士指出,文翠珊的脱欧协议在1月份表决时曾以创纪录的230票惨败,今次差距虽然缩小到149票,但在英国政治史上仍属政府所遭遇的最为混乱、最具破坏性的羞辱性挫败,这也意味着文翠珊失去了对脱欧进程的控制权,接下来议会将进行两场关键性的投票,从而决定脱欧的命运。 

  13日英国议会下议院将投票决定是否同意无协议脱欧,如果投票获通过,英国将无需达成协议便可在3月29日宣布与欧盟一切两断,届时也将没有过渡期缓冲;如果投票遭否决,下议院将在14日表决是否同意延期脱欧。 

  由于下议院在1月底曾以简单多数通过了一个修正案,即由包括保守党和工党在内的跨党派议员联合提出的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而目前大多数议员倾向避免“硬脱欧”,外界一般预料13日的投票将不获通过。在任内推动了脱欧公投的前首相卡梅伦13日公开呼吁,应否决无协议脱欧,因其对国家是个灾难,而他相信最终会延期脱欧。 

  不过,鉴于此次属于议员不受党纪约束的自由投票,加上拥有相当比例的脱欧派支持“硬脱欧”,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仍不容小视。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13日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危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强调,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显著增加,欧盟将继续为“硬脱欧”做准备,并确保出现这种情况时足以应对。 

  英国政府也制定措施应对可能的“硬脱欧”,考虑到一旦出现“硬脱欧”,英国会恢复遵照世界贸易组织(WTO)关税规则,届时将关税大增并推动物价上涨,当局在13日正式投票前公布了临时性关税安排。 

  内容包括将现行80%的进口零关税产品提升至87%,涵盖包括木制品、纸制品、鞋、金属品、机械等,但为保护英国本地产业及农民,仍保持对肉类、家禽、乳制品以及成品汽车等征收关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境不会设立“硬边界”,不会检查和控制来往两地的货物。相关措施将于3月29日晚上11点启用,为期12个月。 

  虽然英国政府强调此举有助于减轻对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的影响,但有英国商界领袖担心,有关措施给英国本土企业带来巨大竞争,并对中小企业产生极大压力,此外主动提升零关税范围,亦令英国与其它国家商谈贸易协议时丢掉谈判砝码。英国工业联合会人士认为,此举恐重创英国经济。 

  英国媒体指出,除了这两次关键性投票,还存在再次对政府不信任投票、首相主动解散内阁提前大选、举行第二次公投等多种可能性,但不论是结果哪一种,脱欧走到今天都有如一场闹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