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展开访英之旅 专访批评文翠珊被指外交失礼

時間:2018-07-13 20:04:55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7月13日讯(记者 李威)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展开访英之旅,尽管得到英国高规格礼遇,但他在抵埗前接受专访时,炮轰首相文翠珊“搞砸了脱欧”、“伦敦市长简世德要为恐怖袭击负责”,又称赞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可成为好首相”。同时英国爆发大规模反特朗普声浪,“特朗普巨婴”气球在数万抗议者见证下升空,让这次加强英美特殊关系的访问陷入尴尬和混乱,有外媒形容,这是特朗普的一场“全球破坏之旅”。

  特朗普12日在结束北约峰会后转赴英国访问,这也是他上任一年半以来首次到访,由于英国国内巨大反特朗普情绪让访问一再推迟,而访问级别也最终从国事访问降格至工作访问。

  为英国脱欧后加强与美国的特殊关系,首相文翠珊给予特朗普最高规格礼遇,包括在前首相丘吉尔故居举行欢迎晚宴、与同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茶叙,以及在英国首相乡间别墅契克斯庄园会晤等。

  文翠珊在12日的晚宴上,引用丘吉尔的话“有美国站在我们这边,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快乐”来盛赞英美特殊关系,称双方在国家、领导人和民众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并形容两国有机会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然而文翠珊的话音未落,英国最大畅销小报《太阳报》在几个小时后,以《文翠珊把脱欧搞砸了,与美国的协议没有了》为标题,披露了特朗普在抵英前的专访,当中特朗普对文翠珊的批评毫不留情。

  英国政府在12日当天发表了《脱欧白皮书》,强调在货物贸易上仍希望与欧盟保持联系,被外界视为“软脱欧”。特朗普在专访中对文翠珊表现出明显不满,指“欧盟在贸易上长期占美国的便宜”,英国不能与欧盟“藕断丝连”,“我告诉过她该怎么做,但是她不听,想要走另外一条路”,这样英国与美国的贸易协定恐怕就要完了,那样的话美国会直接与欧盟打交道,而不是英国。

  事实上,特朗普在出席北约峰会前后都批评了文翠珊的脱欧政策,指英国陷入了“动荡”,当局的脱欧计划不是人民公投想要的结果,而文翠珊应否继续当首相,要由英国人民来决定。他在专访中透露,自己早在几年前就预见到了脱欧会发生,这都是移民惹的祸,他又趁机为自己的移民政策辩护,把负责都归咎于移民。

  特朗普痛批伦敦市长简世德

  特朗普还痛批伦敦市长简世德对自己进行的攻击。去年英国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案,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言论,引起两人的口水战。特朗普说,“我是美国民选总统,对我的攻击就是对美国人民的不尊重”,他还指简世德要为恐怖袭击频发和犯罪率上升负责。

  不过,特朗普对因不满政府脱欧政策而辞职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却大加赞赏,称他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首相”,并在某个时候可以重返政府。而特朗普和约翰逊两人毫不掩饰互相好感,主张“硬脱欧”的约翰逊曾公开批评文翠珊与欧盟谈判上不如特朗普,而特朗普称约翰逊是自己的朋友,并指访英期间希望会跟他见面。

  特朗普在专访中对英国内政做出“指点”,迅速引起政治回响。英国首相府对报道感到震惊并快速做出回应,文翠珊发表声明称,这份脱欧计划会让英国收回对资金、法律和边界的控制权,这正是英国人民投票要做的。简世德则回应,指特朗普对自己和移民问题的极为荒谬。

  美国方面则试图灭火,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称特朗普尊敬并且喜欢文翠珊,他并没有向《太阳报》说文翠珊的坏话,又指文翠珊是很好的人。

  特朗普13日在英国首相乡间别墅契克斯庄园会晤会前表示,同文翠珊的关系牢固,指两人关系一直非常良好。两人在镜头握手微笑,展现团结。

  有英国舆论批评特朗普的讲话严重违反了外交礼节,美国《纽约时报》用“一场庄重的晚宴,一次爆炸的采访”来概括特朗普的访英第一天,并引述包括他的北约峰会上不尊重盟友并造成双方关系紧张,形容这是他的一场“全球破坏之旅”。

“特朗普巨婴”气球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到来引发英国的巨大抗议声浪,全英50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游行,约6万名抗议者走上街头。据组织抗议的人士表示,抗议活动已经准备很久了,方式众多而道具齐全,包括“特朗普滚回家”巴士宣传车队、在特朗普下榻的美国驻英大使馆的“声音之墙”,以及“特朗普巨婴”升空等活动。

  其中“声音之墙”在特朗普12日抵英当晚便开始上演,数千名示威者手持大喇叭、哨子以及盆盆罐罐,制造出足够大的噪音,让特朗普在英期间“保持清醒”。但由于警方设立了隔离带,令示威者与大使馆距离较远,实际效果有限。

  备受外界瞩目的“特朗普巨婴”13日上午在数万名抗议者见证上于伦敦市中心的国会广场成功升空,这个6米高的气球以卡通形象穿着尿布,表情愤怒,手拿着电话,讽刺他经常在社交网站发文。伦敦市长简世德特意为气球升空开了绿灯,称人民有表达意见的自由。

  包括前副首相克莱格、前工党党魁文礼彬等政治人物也加入抗议者的队伍,克莱格称,“特朗普不喜欢所有我认同的东西,但喜欢所有我讨厌的人,必须要站出来反对他”。文礼彬称,“特朗普的价格观和我们不一样,他是种族主义者、蔑视女性者、攻击民主制度,对我们社会极度危险。”

  鉴于抗议特朗普的规模过大,英国政府被迫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出动1万名警力,花费约5000万英镑,堪称创下迎接外国政要史的历史纪录。据媒体消息透露,特朗普只安排在伦敦住一晚,大部分活动远离伦敦,也是为避开抗议者的考虑。特朗普在专访中,也表达了对伦敦出现抗议和不欢迎他感到难过,但他坚持在英国仍有上百万的支持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