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70年走來不易 特金一握12秒

時間:2018-06-13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左排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排中)舉行美朝峰會擴大會議/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12日上午9時,在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成功舉行峰會,雙方一見面就歷史性握手12秒鐘。這是朝美領導人70年來首次握手。在五小時的峰會裏,特金多次友好互動。特朗普頻頻主動跟金正恩握手,在頭一個小時,雙方至少握手四次。特朗普表示,相信自己與金正恩關係超好。金正恩形容一路走來不易,他一度對特朗普笑稱,全世界的人現在肯定都以為這是幻想,就像科幻電影裏的場景一樣。/大公報記者 張佳晴

  新加坡時間12日上午8點左右,隨着特朗普的車隊離開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萬眾矚目的特金會正式拉開帷幕。金正恩的車隊在8點12分左右離開下榻的瑞吉酒店。稍晚出發的金正恩先抵達聖淘沙,在8點40分左右抵達嘉佩樂酒店峰會現場,隨行的還有胞妹金與正。

  特朗普的「野獸」總統專車,則在接近9點時抵達峰會大樓門口,他面無表情下車,沒有跟記者打招呼就先走入酒店內部,紅色領帶像平時一樣過長。

  金用英文打招呼

  9點05分左右,萬眾期待的特金世紀握手登場。這是自1948年朝韓分裂以來,朝美領導人首次會晤。金正恩和特朗普,一左一右,從酒店一樓的兩邊步出,相向而行。在一樓門廊處,兩人幾乎同時踏上紅毯,向對方伸出右手,在美朝兩國國旗前握手,現場頓時響起一片誇張的按快門聲音。這一次歷史性的握手,持續了大約12秒,其間特朗普左手輕扶金正恩右手上臂。

  兩人簡短地打招呼,互致問候,曾經留學瑞士的金正恩直接用英語向特朗普說,「總統先生,很高興見到您。」然後雙方面向傳媒拍照。

  隨後特朗普右手輕拍金正恩左臂,示意兩人一起走向一對一會談的會議室。在走廊的拐角處,特金兩人在翻譯的陪同下進行短暫交談,據現場畫面可見,特朗普用左手輕撫金正恩右臂,金正恩也用右手扶了一下他的右臂,兩人並再次簡短握手,再一前一後走向會議室,金正恩稍稍站前半個身位。

  一對一會談38分鐘

  特朗普和金正恩在開始一對一會談前,先接受了美朝雙方傳媒各一個提問。特朗普在回答問題時說,「我感覺非常良好。我們將進行偉大的討論。實現巨大的成功。這是我的榮幸。我們將建立良好的關係。我毫無疑問。」美方記者用英文向特朗普發問,問題和答案都沒有翻譯成朝鮮語。

  隨後朝方人員用朝鮮語發問,金正恩聽了問題後綻放笑容,他直接用朝鮮語回答。通過翻譯,金正恩說,「一路走來非常不易,拖着我們後腿的歷史和慣行有時混淆我們的視聽,但我們戰勝一切走到了這裏。」特朗普聽後同意金正恩發言,連聲說謝謝後,再次主動與金正恩握手。

  9點20分左右,雙方開始進行閉門的一對一會談,只有翻譯在場。會談時間持續大約38分鐘,比原定的45分鐘稍短。兩人隨後一起走上嘉佩樂酒店二樓,並在陽台一起對記者微笑揮手。特朗普說:「(一對一會談)進展非常非常好」,他跟金正恩建立了良好關係。

  據報,金正恩期間通過翻譯與特朗普笑稱,「世界上將有很多人認為這是某種幻想……就像科幻電影的場景一樣。」

  擴大會談 朝「死敵」博爾頓列席

  上午10點左右,特朗普和金正恩啟動當天第二項議程,美朝峰會擴大會談,雙方各三位參謀列席。美方代表人員是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幕僚長凱利,還有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以及一名女翻譯官。

  朝方代表則有金正恩,早前訪美的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國際部長李洙墉、朝鮮外相李勇浩,以及一名男性翻譯官。

  博爾頓此前因為提出朝鮮棄核要遵循「利比亞模式」惹怒朝鮮,平壤一度因此威脅退出美朝峰會。不過,博爾頓在會議上與朝方互動正常。

  在擴大會談開始前,特朗普和金正恩再次握手。雙方會談大約會持續了1小時40分鐘,於上午11時34分左右結束。由此美朝首腦會談共持續了約140分鐘。

  午餐後散步五分鐘

  11點45分左右,雙方開始工作午宴,美朝各有7名代表出席。美方代表加入了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以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亞洲事務資深主任波廷傑。朝方代表團出席則加入了身穿軍裝的朝鮮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人民武力相努光鐵、金與正,以及外務省副相崔善姬。

  此次午宴由嘉佩樂酒店中餐廳Cassia提供,九道菜中西合璧,雖然沒有特朗普此前提議的漢堡薯條,但有中國名菜揚州炒飯和咕嚕肉。

  12點35分左右,美朝雙方工作午宴結束。特朗普和金正恩在嘉佩樂酒店周圍單獨短暫散步大約5分鐘,沒有帶翻譯。特朗普更向金正恩展示「野獸」專車。美朝隨後在下午一點半簽署共同聲明。特朗普表示,他與金正恩的會面非常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