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10萬人抗議經改 馬克龍不為所動

時間:2018-05-2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26日,多個組織的法國民眾湧上巴黎街頭,抗議總統馬克龍的經濟改革政策\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英國《每日郵報》、法新社報道:法國巴黎街頭26日爆發大規模遊行,警方稱共有2.1萬民眾走上街頭,同時還有法國其他城市共140餘場示威,近10萬人參加活動抗議總統馬克龍的經濟改革方案。巴黎現場有超過1500名警員負責安保,警方稱此次活動前後共逮捕了43名相關人員,並有7名警員受傷,警方在活動中曾使用催淚氣體等控制騷亂。

  自年初以來,法國多個工會已舉行數次全國罷工及示威活動,不僅有勞工還有學生團隊參與,以抗議總統馬克龍的經濟改革方案。據悉,此次發起大規模遊行示威的團體由六十個工會、政黨和民間組織組成,揚言要鼓動一股「群眾浪潮」,對馬克龍政府的施政方針表達憤怒。

  人潮不如預期 政府冷淡

  不過,此次響應號召上街的人數,明顯比過往幾次大遊行為少。5日巴黎最近一次類似活動時,警方估計有4萬人、法國總工會估計有10萬人加入。3月22日全國大罷工時,法國總工會宣稱有32萬3000人參與。

  內政部估計,法國各地142處地方大約9.3萬人參加了此次示威,但法國總工會(CGT)則聲稱人數有多達25萬。在首都巴黎,警方指有2.1萬人上街,CGT則聲稱人數有八萬。

  法國內政部長科隆(Gerard Collomb)形容此次場面「有點冷清」,同時也希望遊行能夠和平進行,讓市民發表意見。他又指,當局會限制在近日多次示威中襲警和破壞建築物的活動,「那些想要破壞、掠奪,甚至攻擊警察的人都會被逮捕」。

  警方證實,巴黎有43人被捕。部分人涉嫌攜帶攻擊性武器,也有人涉嫌作出暴力行為,被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帶走。一些地區發生輕微衝突,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擲水瓶和硬物,警察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

  難阻馬克龍改革決心

  雖然發生過一連串示威抗議和罷工,但馬克龍的政府似乎不為所動。馬克龍說:「我不會參照民調或示威行事,因為(過去)我們太常這樣了。」他列舉數項民怨,包括醫院人手短缺、大學錄取人數有限,還有治安棘手的鄰里缺乏警力,因為政府說他們沒錢贊助。

  馬克龍於25日出訪莫斯科時說,這些抗議活動不會阻止改革的進程。他銳意縮減公共開支及減省公務員人手,以改善政府的財政狀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