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文學巨匠羅斯辭世享年85歲

時間:2018-05-24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已故美國文學巨匠菲利普.羅斯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中央社報道:美國當代著名小說家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與世長辭,享年85歲。羅斯被譽為美國文壇的泰斗,是20世紀下半葉的文壇主力,著作等身。

  美國雜誌《紐約客》率先報道羅斯去世的噩耗,並向羅斯生前好友確認,文壇巨匠羅斯死於充血性心臟衰竭,但羅斯此前已透露過因參加採訪而勞累不堪,預示有意退出文壇。

  羅斯1933年出生於新澤西州紐瓦克,後定居紐約州與康涅狄格州,為歐洲猶太後裔,因此他極善於描繪猶太裔美國人的生活體驗。羅斯一生共出版30多部文學作品,作品的數量與質量都維持着極高的水準,身兼散文作家與評論家,筆耕不輟、著作豐富。

  他的著作中,以政治三部曲《美國牧歌》、《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人性污點》最受讀者推崇。其中《美國牧歌》尤為出名、廣受讚譽,他以這部作品於1998年榮獲普立茲新聞獎。

  羅斯幾乎獲得過所有世界頂尖文學獎項,但一直沒有得到過他夢寐以求的諾貝爾文學獎。他的法國作家朋友薩維尼奧說,羅斯被諾貝爾獎「冷落」已經成為羅斯與朋友們之間的「趣事」,每年都被當做玩笑提起。

  因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捲入性騷擾醜聞,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已暫停頒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